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

2021-02-04 10: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昌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揽统筹,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抓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我市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陈昌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书记陈昌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主持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市政协主席陈康,市委副书记孙含欣,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孙含欣作总结讲话,副市长王飚主持总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出席会议

市政协主席陈康出席会议

市政协主席陈康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孙含欣作总结讲话

市委副书记孙含欣作总结讲话

陈昌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三农”工作的发展规律和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作了系统部署,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

陈昌旭强调,“三农”工作事关发展全局。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好用好收入账、兜底账、搬迁扶持账“三本账”,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做好产业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衔接工作,建立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产权关系,增强持续发展动力,推动“输血”脱贫向“造血”致富转变。要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做大做强生态茶、食用菌、生态畜牧、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林下景观、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做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把铜仁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

陈昌旭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搬迁入住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聚焦“收入短板”,建立信息台账,做好跟踪服务,多措并举保障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要聚焦“产业带动”,全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实做强各区县产业园区,千方百计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要聚焦“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好“四安家园”,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全力加强社区治理。要聚焦“民生关切”,做好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工作。要聚焦“团结和谐”,加强安置社区文化建设和感恩教育,全力做好社会融入。

陈昌旭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狠抓责任压实、要素聚合、督促落实、统筹调度,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用好“六防六化”工作方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监测以及政治和社会领域、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陈少荣在主持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扎实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龙头引领、大力推进高端化,坚持提质升级、大力推进集约化,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绿色化,坚持要素集聚、大力推进规模化,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智能化,坚持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全球化。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落实“菜篮子”工程,提升粮食产量。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村庄规划管控,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充分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

孙含欣在总结会议上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细化分解,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持“六防六化”,压实责任,强化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实施“种业培育、加工转化、品牌营销、龙头企业、集体经济、集群发展”等六大提升工程,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宜居宜业环境,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做好乡村建设。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强组织、富集体、富群众、创标准、创品牌、创示范”目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乡两级。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松桃县、玉屏县、印江县、石阡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铜仁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高校,市直有关部门,中央、省驻铜单位,市属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陈林 冷晓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