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特色年货产销两忙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土家特色年货产销两忙

2021-02-04 13:3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临近,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家家户户都开始赶制年货,土家人用传统手工艺熏制的腊味也迎来销售黄金期,腊味在当地已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链,进行了规模化生产。

在印江经济开发区的鼎牛食品加工厂里,工人们抓紧时间加工制作黑猪腊肉、梅菜扣肉等特色“年货”,以供应全国节日市场。

涂荣是土家腊味熏制传承人,他把黑猪肉切成条状,放上食盐、米酒、花椒等腌制,五到七天后,将腌好的黑猪肉挂于火坑上,用柏树枝、甘蔗皮等进行熏烤。

“熏制土家腊肉,急不得,不然熏出来的肉不好吃。”涂荣说,为了熏制出上等的腊肉,从原料选择、改刀、腌肉到最后的烘烤和冷却消杀、包装,每一步都马虎不得。

今年,该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在新春大礼包包装上进行全新升级,产品的设计包装上融入了印江土家印花等元素,既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新春选购需求、适应时代潮流,又传承和推广了土家文化。

在相隔不远的贵州梵净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赶制年货的场景同样繁忙而热闹。今年,该公司通过自主设计研发,利用当地及周边生产的抹茶、糯米等,在春节来临之际研发上市了一款抹茶糍粑,这种糍粑与传统的白糯米糍粑相比,不仅保存和品相上更胜一筹,在口感上也更受销售者青睐,产品一上市就成为爆款。

因为抹茶糍粑比传统糍粑更软糯,又有茶叶的清香,很快占领了消费市场,目前该公司的生产量已突破了五千斤,每天的订单量还在不断增加。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印江土家十大碗中的梅菜扣肉、土家红扣等菜品作为新春年货的主打产品,每天进行赶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据了解,目前,印江自治县各大食品企业加工的年货产品,除了线下销售外,线上统一由印江自治县电商云仓智慧集配中心整合多家电商平台,进行统一打包对外销售,销售量每天至少维持在2000至5000单左右。(张丽娟 王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