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正大镇“花语长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正大镇“花语长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2021-02-04 15: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坚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后续成果,在“花语长征”油茶园区上大做文章,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正大镇多方筹资2.5亿元,在长征村打造占地面积12000亩,其中油茶基地8000亩的“花语长征”油茶园区,围绕“一企帮一村、一村抓一产、一户一链接”的产业发展思路,推进产业“多条腿”走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油茶产业自成风景。依托8000亩油茶,进行集采摘、加工、包装一条龙生产服务。通过商品销售,增加企业、贫困户和群众、村委会的收入。目前园区共有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三家合作社经营,油茶已经成为园区观光旅游的一道美丽迷人的风景线。

苗王系列食品加工富裕一方。结合资源季节特点,夏季加工竹笋、冬季加工油茶,其他季节加工挂面,实现资源的整合利用。加工厂投产后每年可加工干竹笋12万斤,产值达500余万元,销售收入可达400万元;每年能加工挂面15万斤,产值达50万元,销售收入可达40万元;盛产期每年能加工茶油100万斤,产值达6000万元,销售收入可达5000万元。

中蜂繁殖基地不断壮大。利用长征村、官舟村39户100人的产业扶贫基金从遵义引进中蜂100箱进驻园区进行蜂蜜生产与蜂种繁殖,按每户贫困户分配2至4箱计算,可实现贫困户受益全覆盖。根据蜂蜜市场价格,每箱蜜蜂纯利润2500元,蜂蜜总收入25万元。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结合油茶园区水域资源(张家桥水库)、油茶、格桑花和林木等资源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业体验、特色餐饮、休闲渡假为一体花语长征乡村旅游项目,把长征村集体经济涵盖其中,参与分红。目前己完成投资300万元,建成休闲小木屋15间、9栋高档小别墅、4.6公里木栈道和2.5公里环湖自行车道。吸纳园区附近贫困户到观光园就业务工,通过劳务报酬、土地入股分红等模式有效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新兴养殖业不断崛起。利用油茶园区良好的生态大力发展生态鹅、生态鱼立体养殖业,供应花语长征观光园餐饮用;同时在张家桥水库开放进行野生鱼垂钓和销售服务,实现年利润30万元。

精品水果业带动就业。油茶园区现有果园300余亩,其中品种有猕猴桃、金秋梨、樱桃、李子等8个品种,年产值200余万元。为在家的2000余人次提供了劳动就业岗位,实现每人每月劳动平均收入3500元。

据正大镇党委书记周强介绍,“花语长征”带动了正大镇“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乡愁旅游建设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省“旅游+产业+扶贫”示范点。(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