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强化”奋力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篇章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五个强化”奋力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篇章

2021-02-07 11: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县普觉镇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实行靶心突破,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以“五个强化”奋力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篇章,文明创建硕果累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基础。

图片1

强化组织领导,文明创建稳步推进。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加强统筹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各方合力。一年来,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6次,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落地。制定印发《普觉镇关于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明确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会议、横幅、标语、宣传栏以及“微普觉”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增强了创建工作的自觉性。近年来,我镇文明创建成绩显著,2019年度普觉镇荣获全市文明乡镇,棉花山等6个村荣获全市文明村荣誉称号,2020年普觉镇荣获全省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图片2

图片3

强化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该镇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按照“一坝一策、一坝一特、一坝一品”进行产业布局,制定产业发展“一园二纵三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紧紧抓住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统揽,大力发展百香果、油茶、果蔬等产业。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2020年种植油茶5000亩,套种辣椒1200亩,百香果1650亩,黄桃等精品水果1000亩,新植猕猴桃380亩,新建生猪代养场3个、肉牛养殖场2个。二是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镇21个行政村“村社合一”法人代表均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村级产业主要有茶叶、油茶、精品水果、畜牧养殖等产业。围绕“3+N”产业定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调动村干部主动带头入股村集体经济,实现以利益捆绑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切实从根本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一年来,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累计解决就业1万人次,群众增收的同时村干部的报酬也得到了提升。三是合理规划,有序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的思路,完成了园区道路硬化、观景平台接待中心、荷花池、茶博馆、步行栈道,观光亭及园区部分绿化和美化工程。创新推行村所有、民管理、企业经营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催生“租金”“薪金”“股金”“洁金”的“四金”农民,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图片5普觉镇东门村一角

普觉镇东门村一角

图片4普觉镇农业示范园区茶产业

普觉镇农业示范园区茶产业

强化环境治理,村镇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建规立矩确保制度健全。分别设立“最美家庭户”和“最差家庭户”指标,由驻村干部进行检查评比,对排名前20名的授予“最美家庭户”并进行物资奖励,对排名后10名的授予“最差家庭户”并到村广播喇叭、村民微信群、群众大会上进行曝光。二是树立典型积极引导。通过环境卫生评比,部分家庭房前屋后整洁干净、室内物品摆放有序、住房功能齐全,闲置旧房整理得干干净净,令人赏心悦目。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向典型学习。通过一系列措施,群众不分男女老少均在全力抓好卫生整改,全镇整体卫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三是强化督导确保成效。在集镇成立整脏治乱办公室,定期对街道门面环境卫生以及摊位摆放进行督导整治,实行门前三包,加强农村垃圾清扫清运,确保集镇干净整齐。在村级建立卫生家庭负面重点名册,由包组干部对群众家庭卫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群众居住环境卫生改变。

图片6农业园区“白改黑”道路

农业园区“白改黑”道路

强化设施建设,美丽村镇亮点纷呈。一是交通设施逐步完善。一年来,加快推进“白改黑”道路建设,完成毫口大道“白改黑”0.8公里、棉花山村通村路“白改黑”3.9公里,园区洗尘湖至茶博馆“白改黑”0.5公里,集镇胜利桥-金滩-沙坝桥“白改黑”0.6公里,目前龙塘河大桥已完工通车,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了最大交通瓶颈。二是水利设施逐步完善。近年来,通过实施棉花山村、东门村冬修水利工程,解决了农田灌溉面积2000余亩。通过实施黄家庄水库及大坡上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大冲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解决农田灌溉面积2500余亩。完成梁洪、尖山等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普觉省级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小农水灌溉工程。水利设施的完善,有效解决了全镇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三是配套逐步完善。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努力,目前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一步巩固农村用电保障;完成甘佃等9个村文广“十个一”综合文化服务广场建设,新建尖山等6个村文化活动广场,修建甘佃、真旗屯文化长廊2座,新建厨窗式文化宣传栏7个,实现村级阵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为加强集镇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集镇品位,一年来,在集镇道路共划线1200平方米、车位240余个,对人行道铺砖2公里,栽植行道树260余棵,安装路灯136盏,安装电子摄像头16盏,并联合县交警大队在集镇相关路段启用违停抓拍电子警察,有效缓解了道路拥堵问题,集镇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图片7普觉镇街面一角

普觉镇街面一角

图片8镇政府广场一角

镇政府广场一角

强化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多类活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该镇认真谋划,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一是开展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推荐评选活动,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涌现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雷华林等道德模范。二是深入开展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者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家庭,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各村按照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的各项行为准则,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大力提倡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建设文明新农村。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尊师重教家庭等评选活动,一年来,评比尊师重教家庭8户、文明家庭12户,对其进行表彰和宣传,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敖复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