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关怀送温暖  真情慰问暖人心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党内关怀送温暖 真情慰问暖人心

——铜仁市用好党内关怀基金助推党内关怀常态化长效性

2021-02-07 15: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积极探索党内关怀长效机制,设立党内关怀帮扶基金,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及其家庭送去党的关怀温暖,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生活之忧,使党的关怀有成效、有温度,让党员有归属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唤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和生命力。

真情暖人心,党员干事更担当

在思南县2020年“七一”慰问中,在思南县杨家坳乡水口寺村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安某,收到了一笔5000元党内关怀基金,5年前患上眼疾后,安某医疗费用花去10万余元,面临巨大经济压力。“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生活更有盼头了!”安某说。

同样收到这笔“雪中送炭”基金的还有玉屏自治县河口村支书及村医双肩挑的祝某,2020年4月由于突发脑溢血治疗康复,全家借债6万元。同年7月,根据《铜仁市党内关怀帮扶基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祝某收到市级党内关怀帮扶基金10000元。

把党的关怀用在关键之处、暖到所需之人。通过把及时的党内关怀基金、贴心的党内关怀信件送到生活困难的党员身边,有效增进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感情,坚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关怀聚民心,党恩引领心向党

党内关怀帮扶基金不仅让党员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的温暖,更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人向有温度的党组织靠近看齐。

2008年,共产党员罗某在部队维护雷达工作中被波导支架打伤腰部落下了病根。2020年7月,在罗某办公室,关怀问候不断:“现在身体怎么样?治疗费用中能报销的有多少?家庭负担重不重......”随着亲切问候一起送达的还有中共铜仁市委送来的1万元党内关怀帮扶资金。得知这份关怀来自党组织,罗某非常激动,一再表达感谢:“党的温暖我一定记在心中,永远跟着党走!”

因为关怀基金而更深切感受到党的号召力的,不止是受关怀的党员。

2020年12月12日,松桃县马安村党原支部书记覃某因病抢救无效离世,留下了没有劳务收入的妻子李某和2个正在求学的孩子,家庭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负担,导致生活困难。2021年春节元旦期间,李某收到2万元党内关怀帮扶基金后,她激动地说到:“我对子女说要向他父亲一样向党组织看齐,加入党组织,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今后,我和家人会好好的过好生活,不让党组织担心。”

通过党内关怀基金牢固树立真关怀、真温暖的党组织形象,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让党员与党组织心贴心,让群众向党组织不断靠近看齐,充分激活了党员队伍建设的生机活力,助力党组织壮大建强。

制度明规范,关怀实效长效化

为确保党内关怀基金来源不断、去向清晰、使用有效,2019年12月,铜仁市制定了《铜仁市党内关怀帮扶基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基金使用,严格监督管理,使党内关怀帮扶基金全面覆盖、深入开展。

要确保长效化,就要保障资金稳定性。通过采取“财政注入、党费划拨、社会捐赠”等多元化渠道筹集资金,使关怀帮扶基金“蓄水池”不断流,保证了基金运行标准不减,资金不断。

要让关怀有实效,就要建起精准关怀对象库。通过划分不同等级的关怀标准,设立十条不得申请党内关怀帮扶基金的“红线”,把关怀党员标准立起来,使基金到最急、最难、最优的党员手中。

同时,严格的监督体系,让每笔资金“有来处”、“有去向”。通过专款专账专用、收支情况专题报送同级和上级党组织、每年收支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等方式,将账目放在“阳光下”,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将基金盘活用好。

据悉,自2020年2月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筹备建立了铜仁市党内关怀帮扶基金,通过多元化渠道筹集资金109.38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48.6万元市级党内关怀基金用于党内关怀帮扶慰问。全市构建起党员“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探、发展有人扶”的和谐格局,不断激发起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张馨月)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