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沿河羊肚菌抢鲜上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梵净山珍】沿河羊肚菌抢鲜上市

2021-02-09 15: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黄龙村种植基地里的羊肚菌陆续进入成熟期,第一批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上市供应春节市场。

2月7日,笔者来到种植户冉旭飞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看到平整湿润的菌田里,一个个撑开了小伞的羊肚菌,不规则的长满了大棚里的厢面,色泽鲜艳诱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我今年种的羊肚菌,面积有10多亩,32个大棚,现在正是羊肚菌新鲜上市的时候,我每天请了五六个工人帮我采摘,就是想让消费者尝试羊肚菌的味道。”官舟镇黄龙村羊肚菌种植户冉旭飞说。

据了解,羊肚菌是世界公认的一种珍贵的食药兼用菌,因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由于羊肚菌丰富的营养成分和重要的药用价值,被人们称为“天然、营养、多功能”的健康食品。

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顾客田文强刚刚购买了3公斤的羊肚菌,“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民主村的羊肚菌已经上市了,非常安逸,就特意开车来购买回去尝一下鲜,为春节的餐桌上增添一道美味。”

据介绍,羊肚菌种植是在每年11月份进行,来年的二三月采摘,人工栽种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沿河抢鲜上市的羊肚菌主要是通过网上销售、送货上门的方式进行,供应春节市场。

“我们通过‘合作社+种植户+基地’的模式,种植羊肚菌300多亩,合作社通过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帮助联系销售等方式,保障种植户种植羊肚菌的品质。”沿河自治县龙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辉说,通过技术探讨,使种植的羊肚菌提前20至30天时间新鲜上市,现在通过包装保鲜主要销往广州、贵阳等各地,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品尝到新鲜的羊肚菌。

另悉,每亩羊肚菌的出菌量是500斤左右,每亩产值预计在2.5万元至3万元,每亩成本在6000元至7000元之间,今年,沿河自治县龙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将迎来丰收年。(张洪权 张鹏)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