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突出“三性”育强高校毕业生队伍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突出“三性”育强高校毕业生队伍

2021-02-19 14: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要求,突出“三性”育强高校毕业生队伍,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党政机关骨干力量和高素质人才,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确保“一村一大”计划落地落实。

突出“靶向性”,搭建平台促有为

一是外引内培扩储备。针对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农业产业、城镇规划管理等重点领域人才缺失的现状,扩大高校毕业生招录人数。根据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重点行业领域部门用人需求,全县统筹编制岗位,加大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和定向部分重点高校招录计划名额申报,按照《2020年铜仁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的通知》,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二是明确职责强履职。依托干部云信息平台,录入并完善高校毕业生信息,根据个人特点和工作实际在村设岗定责,明确职责分工,既可以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村会计、文书、村团组织负责人,也可以在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组织中兼职,确保他们有职可履、有事可做。2020年以来,利用贵州人才博览会、省内外高校引才等平台,公开引进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急需紧缺人才31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24人,公务员8人,切实加强选调生队伍力量储备和能力培养。

突出“实践性”,精耕细作重培养

一是强化培训提能力。将高校毕业生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市级重点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采取菜单选学、跟班体验、基地实践、案例教学、网络互动等方式,重点围绕基层治理、实用技术等内容,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时间不少于7天的集中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实践经验和履职能力。二是搭建平台助锻炼。结合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长、发展规划和实际岗位,会同多部门考核管理和教育培训,并建立起考核档案和跟踪管理台账,了解实时动态。并采取“1+1”的方式进行管理培育,以“师带徒”模式结对帮带,安排布置任务,提供实践机会,让高校毕业生尽快掌握上手村务管理的工作方法和窍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截止目前,拟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的高校毕业生共有63人。

突出“系统性”,落实保障动态管理

一是跟进监督严管理。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采取“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联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党员和群众代表等人员的民主测评意见,结合工作日志和日常表现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对表现优异的15%评为优秀等次。二是确保待遇有保障。派出单位全面落实往返公共交通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购买重大疾病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不断加强工作保障。对于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营造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肖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