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

2021-02-20 10:1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谌贻琴在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

李炳军主持 刘晓凯蓝绍敏等出席

2月19日,全省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是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谌贻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察贵州,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是贵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充满了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是从“两个大局”的战略视野,亲自为贵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出的定位导航;是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亲自对贵州高质量发展进行的系统部署;是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度,亲自对多彩贵州新未来美好蓝图的精心擘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明目标又明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是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抓实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水平,扎扎实实把贵州的事情办好,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谌贻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提出了贵州发展的总体要求,这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又根据新阶段新形势对贵州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新期待。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总体要求,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所有工作都要服务于、服从于全省高质量发展,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保证各项事业发展的高质量。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使全省经济增速保持在“第一方阵”,把优良生态环境这个最大优势巩固住发挥好,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与防风险的平衡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谌贻琴强调,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下一步发展赋予的新的重大使命。“四个新”是相互贯通、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闯新路是引领、是方向,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是支撑、是路径,共同构成了贵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要按照“闯新路”的要求,以“敢为天下先”的巨大勇气,勇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拓荒牛”,为西部地区在绿色发展、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新的成功作出贵州贡献。要按照“开新局”的要求,主动顺应“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要按照“抢新机”的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千方百计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加快把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贵州大数据先行优势,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要按照“出新绩”的要求,坚决扛起“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成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生态产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始终做到生态保护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谌贻琴强调,要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贵州的重大任务,整体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加快新型工业化作为突破口,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夯实产业根基;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拓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着力扩大内需,积极释放消费需求,稳住投资增长,加快实施“强省会”行动;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守好安全发展的底线,切实抓好债务化解、数据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执行,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精心做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工作。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绿色贵州建设,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牢牢守住守好贵州宝贵的生态环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下更大的功夫补齐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短板,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谌贻琴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扎实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都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都真抓实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学讲话、铸忠诚,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固本培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讲党课、颂党恩,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恩情和温暖,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抓调研、破难题,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领题调研,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着力破解全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要重落实、办实事,把总书记的要求一条一条深化细化、一件一件细照笃行,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以良好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谋划好、组织好市县乡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班子、用好优秀干部,为贵州各项事业发展锻造一支全面过硬的骨干力量。要强警示、保廉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和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各市(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正厅级单位,省属本科院校、科研院所,省管大一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许邵庭)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