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廷强:酿酒养牛的日子越过越好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任廷强:酿酒养牛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1-02-22 16:4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肉牛市场行情还可以,养牛收入有15万元左右。加上烤酒6万多元,20万元有多的。”任廷强一边喂牛一边盘起了去年的收入账,虽然疫情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收入还是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48岁的任廷强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村民,是乐洋村的养牛大户和酿酒户,最近一个多月来他四处赶场销售自己养殖的牛肉。

乐洋村位于新寨镇南面,距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距印江县城37公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土地产出率低,外出务工是青壮年的第一选择。

看到村里大部分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任廷强也收拾行囊告别妻儿外出寻求机会。在外务工并不顺利,由于工作不稳定、上班不规律导致他身体经常出问题,辛苦挣来的钱大部分都用在看病上了。

入不敷出终究不能长期维持生计。一年后,任廷强不得不回家。但回家并没有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家老小的吃喝用度还得靠他去创造。

外出务工这条路走不通,就得在村里寻找机会。乐洋村耕地面积3830亩,林地资源丰富,随着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的土地逐渐撂荒,反复思量后任廷强确定养牛。

明确了目标方向,剩下的就是行动。2009年,任廷强东挪西借凑了5万元买了8头牛犊开始养殖。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虽然从小就和牛打交道,有一定的养牛经验,但要真正把牛养出效益,还得依靠过硬的技术才行。

为了学到养牛技术,任廷强除了通过购买书籍来恶补养殖知识外,还向畜牧专家和附近的养殖大户请教,最大限度提升自己的养殖实操水平。技能加持让任廷强养牛顺风顺水,第一批出栏的牛一上市就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不仅找回了成本,还略有盈余。

初试牛刀首战告捷,任廷强更加坚定养牛的信心。2010年他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饲料需求也在增加,任廷强经常到村里酒坊购买酒糟喂牛。规模扩大了效益却没明显增加,任廷强也在不断作自我总结反思。

新寨镇乐洋村一直以来都有人烤酒,兴盛的时候每个村民小组有四五户在烤酒。“与其买酒糟喂牛,不如自己烤酒用糟喂牛。”任廷强在心里暗自盘算。

谋定而后动。2011年,任廷强拜本村酿酒师张微为师系统学习酿酒技术。从抡大铲打杂到全面掌握烤酒技术要领,这一年任廷强瘦了一圈,但却更加精明干练。

技成出师加油干。传统工艺、纯粮酿造也让任廷强酿的酒逐步打开了局面。玉米酒、高粱酒、荞子酒也广受消费者欢迎。现在任廷强每年的白酒销量在6000斤至7000斤之间,酿酒养牛改变了他的生活。

如今,女儿已经毕业上班,大儿子在西藏服役,只有二儿子在校读书,生活已没有太大的压力,任廷强家凭借着酿酒养牛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谢开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