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沿河黑木耳迎来采摘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梵净山珍】沿河黑木耳迎来采摘期

2021-02-23 10:0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过后天气晴好,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玛瑙生态智慧农场的黑木耳基地,一行行菌袋摆放整齐,白色的菌棒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黑木耳,村民们抓紧这段时间到黑木耳种植基地采收木耳。

该基地占地面积107亩,标准化地栽床373床,晾晒棚21个,吊袋棚2个,催芽棚2个。年度内分四季排棒,每季可排栽木耳60万棒,产值达234万元,年度实现产值约700万元。全年可带动临时劳务就业6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60万元,人均劳务增收6万元。同时负责示范带动、产业培训,并为沿河黑木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官舟镇集中村村民冉启英说,她每天在基地采摘黑木耳,一天工作8个小时,80块钱,在家门口就能够挣到钱。

“最近天气比较好,我们基地的黑木耳长得茂盛,又长得比较快,每天就是30人左右在采摘,平均每天可以采摘1000多公斤。”沿河官舟镇玛瑙智慧农场基地管理人员田旭燕说道。

同样,近些日子,在中界镇心齐村的黑木耳基地,整整齐齐摆放着的菌棒上长满了黑黝黝的黑木耳,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照料管理,长势喜人,头茬“春木耳”迎来了采摘旺季,每天近50名村民在基地采摘黑木耳。

“一天有70块钱,隔家里又近,产业效益还是可以。”沿河中界镇石柱村村民杨祝华说道。

据中界镇心齐村支书、沿河心齐和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建军介绍,该合作社种植黑木耳有40亩、40万棒,目前已进入春季采耳阶段,合作社现在已经成功销售了1800多斤干品木耳,带动全村在基地上务工2000多人次,群众的劳动积极性非常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把孩子教育培养好”的指示,中界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大主导产业”要求,以“四区四园”为发展思路,在农业园区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旅游化,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力争把中界建成产业结构调整试验区、乡村振兴先行区,让黑木耳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

近年来,沿河为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大力构建以黑木耳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群,目前,在和平、甘溪、官舟等12个乡镇(街道)的23个村种植黑木耳1500亩、1500万棒,预计可采摘鲜黑木耳1300吨。(张洪权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