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大行动”建“四个乡村”助力乡村治理有效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四大行动”建“四个乡村”助力乡村治理有效

2021-02-25 09: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实施“四大行动”,建设“四个乡村”,推动自治运行更加高效、法治建设在村庄落地生根、道德建设真正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向乡村治理有效目标阔步前行。

一、实施“道德润村”行动。在农村广泛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教育,不断强化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定期乡村环境大比武。积极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改变宴席操办泛滥、燃放烟花爆竹攀比之风、高价彩礼、重男轻女、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村风民风,建成文明乡村。

二、实施“民主管村”行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一约四会”,调动村(居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加大村级人才队伍储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建立优秀大学生、农村创业带富能手、外出返乡能人、退伍军人、党员等人才库。在示范乡镇、村建立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支持建立规范“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提升民主管村质效,建成民主乡村。

三、实施“依法治村”行动。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认真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保障村民民主自治权利,全面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化解纠纷等便民服务,积极培育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带头加强农村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积极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建成法治乡村。

四、实施“平安护村”行动。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村居“雪亮工程”,增加乡(镇、街道)中心集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探头。严厉打击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吞集体资产等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格按照“3个1”的要求,加快推进行政村(社区)综治中心和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设,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组、到户,切不断提高矛盾纠纷信息预警和调处化解能力,建成平安乡村。(向丁)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