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忙起来,不负农时不负春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春耕生产忙起来,不负农时不负春

——江口县双江街道四项措施助力春耕生产

2021-03-09 11: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为了不误农时,江口县双江街道迅速行动,强化支农服务,把科技、金融和保险等服务送到春耕生产一线,着力解决春耕时节劳力短缺问题。同时,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广泛动员农民早下田、早管理、早备耕,迅速掀起春耕热潮,夯实全年农业丰收基础。

一是科学规划促春耕双江街道结合实际,认真分析街道产业发展情况,多次召开会议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开展科技宣传服务,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提高畜禽出栏率和蔬菜商品率,提升产业效益。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市场引导、信息服务、技术推广、产销衔接等工作,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保障指导促春耕。(一)各村(社区)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对全街道灌溉渠道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投渠道进行清淤、维护,确保渠道畅通,使其在春灌期间发挥最大作用。(二)联合市监站、派出所、农业中心等部门对种子化肥经营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农资经营店证照是否齐全,农资经营购销台账是否健全,是否违规经营高毒、禁限用农药销售的种子、肥料、农药有无过期,防止伪劣种子、化肥流入市场,出动执法车辆1辆,人员33人次。(三)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强化工作措施,提前筹备资金,适时调备种子、化肥等农资,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全面开展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及时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生产物资的筹备,共储备复合肥700吨,农药5.5吨,农用薄膜20吨,玉米、水稻等种子20吨,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市场稳定。围绕延伸草畜、果菜产业链,加快发展规模养殖、畜禽屠宰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饲料种植规模,为全街道牲畜备好口粮。

是宣传指导促春耕。通过干部进村入户、结合“主题党日”、村级“大喇叭”、QQ、微信群、幸福双江微信公众号、宣传、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春耕生产宣传引导,引导种植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春耕春播。各村(社区)产业特色和生产实际,组织群众开展科技培训。同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科学施肥、除草、灌溉等,提高农民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确保群众不撂荒一分土、一亩田,实现满栽满种。

是助农惠民促春耕。自2020年秋收以来,双江街道积极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帮扶单位干部及村民群众进行地块整理,及时清理田间卫生、翻犁土地,及时为春耕生产早作准备;积极协调帮扶单位,解决困难农户春耕物资短缺及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对贫困农户发展生产资金优先保障,重点解决种子、化肥、农机等生产物资购买资金短缺问题等。

双江街道立足“早”字,精心谋划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做到技术指导早落实、物资供应早到位,为新一年农业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接下来,双江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深入了解农业企业、种植户的春耕生产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农户生产难题,为春耕备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周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