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乡村产业发展正当时 产业兴 乡村美 百姓富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乡村产业发展正当时 产业兴 乡村美 百姓富

2021-03-09 15:4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十三五”期间,大龙开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以科学的决策、有力的举措,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建设。

突出特色兴产业

近年来,开发区深化农村改革,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扎实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以打造镇村联动项目为示范,利用“先富带动后富”形式,率先在胜利村试点产业发展。

早些年,胜利村是开发区典型的一类贫困村,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土地闲置撂荒率高,农业产业衰退,集体经济来源匮乏。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不高,生活水平常年偏低。

胜利村抓住机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市场动态和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精品葡萄和茶树菇食用菌特色优势产业。如今,产业项目覆盖全村贫困户,全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多万元,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在胜利村产业发展取得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开发区其他行政村以此为标杆,严格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工作思路,结合村情实际,不断拓宽发展领域,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积极开发壮大集体经济潜能,努力实现农村经济向特色质量型转变。

开发区行政村生态蛋鸡、肉牛、小龙虾、大鲵、黑斑蛙等特色养殖业步入发展轨道,精品水果、中药材、蔬菜、油茶树等特色种植项目持续应季更新……

眼下,龙江新区扶贫产业示范园农旅一体化项目生机盎然,300多亩车厘子、猕猴桃、香柚等精品水果已完成栽种;路良、祥查、架枧等村,生态蛋鸡养殖项目日产蛋总量近20万个。

深化改革注活力

开发区南宁村320国道两旁白色大棚里,草莓采摘体验一派热闹。

过去,南宁村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薄弱,村民缺乏发展机会。2017年,南宁村为改善乡村生活环境,着力推进南宁河整治,建起7个滚水坝抬高水位,实现引水抗旱的同时,有效拦截水面垃圾;同年底,公益性“五员”岗位启动,河道保洁员专职维护,更有乡村整体提升工程大力推动,流域环境迅速改善。

随着南宁河环境的持续好转,村里农旅一体化开发提上日程,围绕村级既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水果、食用香料和景观盆栽产业发展。一年四季,前往南宁村看山、看水的游人日益多起来,人气带来的市场,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红利。

走产业融合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坚持工业、农业同步发展,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找准产业融合点、扎牢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

随着改革的深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种养户等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实现资金、技术、土地、劳力、市场等生产要素有机组合。大小项目有效激活了乡村的发展活力,带领村民开启增收致富新征程。

思想转变享幸福

农产项目带动农村转移劳动力和非主要劳动力务工增收,自主创业的村民也在新平台上实现着抱负。经济条件变化,让基础设施升级发挥出更大的建设成效。

开发区各行政村四通八达的通村通组路干净整洁,两旁太阳能路灯矗立,分段式投放的垃圾箱见证着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以前道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脏乱差的农村形象已不见踪影,美丽新农村映入眼帘。

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推动,开发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生活质量,危房改造、亮化工程、垃圾入箱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效果明显。

如今,开发区各行政村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生活改变了、乡土风情增色了,“颜值”越来越高。立足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建设愿景,家风家训建设、文明村创建、乡村文化传承、“文明家庭”先进典型评选等乡风文明建设内容持续发力。组织全体村民集中群体智慧拟建并通过的村规民约,已然成为共同信守的行为指导。

南宁村9个村民组较为分散,硬化路贯穿南北,以前会出现摩托车半夜轰鸣扰民等情况。该村结合实际,实行每月至少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不定期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先进文明思想和良好社会风尚进村入户扎根乡村生活。随着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现在村组氛围一派祥和。

开发区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改善乡村治理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园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辖区农村发展也交出了绚丽“成绩单”。

新时代新征程。开发区广大干群正齐心奋力朝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砥砺前行。(姚双容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