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思南县:产业兴旺人民富,乡村振兴正当时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思南县:产业兴旺人民富,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03-16 10: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以群众增收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各类农业产业,因村施策开展产业帮扶,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拓宽了群众的增收门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

大坝场镇杨家寨村,距大坝场集镇10公里,这个坐落在龙底江畔半山腰上的村子如今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整个村子也焕发着新的生机,但未到过这里的人哪里能想到,曾经这里交通闭塞,与世隔绝,外出全靠走,东西全靠扛,如果不是本村的人说到家乡都没有人知道这个村子的存在。

“以前村里面的人要想有点收入只能外出打工,一年在家养猪养牛也挣不了多少钱,但从2016年开始,随着脱贫攻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大,村里交通不方便、脱贫无产业支撑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现在村里面的路全部硬化了,四通八达,产业也发展了起来,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村支书杨秀宇说到。

图片2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杨家寨村在历任驻村工作队的带领和群众的不懈奋斗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绿色蔬菜、特色水果、黄牛养殖和旅游业。

“现在路修好了,环境也漂亮,夏天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光是每年的垂钓比赛那几天我在这里买饮食就能挣大几千,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村里面的变化,杨梅感慨万千。

如今,村里面的产业也发展了起来,光是226亩沃柑这一项就带动50余村民务工,累计发放工资60余万元,2020年第一年量产产值就达到了5万余元,按照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的协议,今年也将给村民分红。“现在杨家寨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成功摘掉了一类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接下来,我们将借着乡村振兴的春风不断深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村民能够有更多的收入,腰包更鼓。”

图片3

产业发展好,致富信心足。搭上乡村振兴这班快车迎来美好改变的还有许家坝镇胡家寨村。

“这两年村里面产业发展得非常好,乡村振兴在我们村也看到了非常大的成果,在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我们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接下来,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在胡家寨村黑木耳产业基地上,村支书胡国松向笔者说到。

据了解,胡家寨村从2019年开始种植木耳,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现有面积52余亩64万个菌棒,由公司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并帮助联系销售,根本不愁销路,每菌棒能采摘0.15至0.18斤干黑木耳,一年可采摘约9.6万斤,冬木耳25元/斤,春木耳18元/斤,年产值在180-200万元。人工栽种的木耳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

图片4

杨家寨村、胡家寨村的产业兴旺蓬勃发展只是思南县乡村振兴的两个缩影。

近年来,思南县深耕产业革命“八要素”,紧扣“五步工作法”,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研培、再优化、增规模、深加工、创品牌、强配套、拓市场、抓入统”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逐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茶、生态畜牧、蔬果(菌)、中药材“四大”产业和红薯等特色产业主导地位基本形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风劲扬帆正当时,乡村产业立潮头。现如今,思南产业振兴蓝图已然绘就,乡村振兴正逢其时。(杨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