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弃鸡养牛 因地制宜选产业 发展生态两相宜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弃鸡养牛

因地制宜选产业 发展生态两相宜

2021-03-16 11:1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事实证明,肉牛产业更适合青杠坝村。”3月2日,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村支书冷朝刚看着养牛场80多头肉牛茁壮生长笑着说,牛的粪便还可用作肥料。

过去,青杠坝村地处武陵山区深处,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村,交通闭塞、山多地少、土壤贫瘠等现实原因困扰着当地群众。于是,村支两委针对当地实际提出“在山上建生态果园、在山腰建农家乐园、在山下建蔬菜田园”的想法,大力发展西瓜、大蒜、经果林、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

2014年,全村共种植300亩大蒜、200亩西瓜、300亩辣椒、200亩经果林,18户养蛋鸡、肉鸡各8万多只。种养产业一起发展,曾经的落后村成了小康村。

但冷朝刚发现,蛋鸡养殖虽为村里带来收入,却也出现一些弊端,比如,鸡的排泄物无法处理,使村里臭味熏天。同时,村里土壤氮含量明显超标,环境污染严重。这违背当时发展产业的初衷,青杠坝村需要产业,更需要生态。

2018年,青杠坝村集思广益决定放弃蛋鸡养殖,转而发展肉牛养殖。

“选择肉牛养殖,是因为肉牛市场相比蛋鸡市场较为稳定,肉牛不易遭病害。更重要的是,牛的粪便可以用作村里种植果蔬的肥料,形成绿色循环,最大化保护生态。”冷朝刚说,如今,养牛场年存栏量135头,出栏量70头,年纯利润达35万元,养殖收益稳定,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