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松桃:“三举措”助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松桃:“三举措”助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2021-03-18 14: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松桃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组织的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建强基层党组织,挺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松桃县为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执行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三是自觉把党组织活动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壮大干部人才队伍,支起乡村振兴“顶梁柱”。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松桃县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人才工作同经济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共推进。一是拓宽人才选用渠道,为不断向乡村振兴持续提供人才支撑,松桃县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村干部,逐步实现农村党员结构年轻化和基层干部队伍专业化。二是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结合“五个一批”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涉及农业、经济金融、大数据、城乡规划建设、乡村旅游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确保每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三是持续推进“2+1”结对帮带模式,加大培养力度,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讲堂”“乡村夜话”“专题讲堂”“流动课堂”等多种形式,实行分类分级分层培训,从农户中发掘培育一批具备专业技术和标准化知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四是围绕3+N产业体系和56个500亩以上坝区发展需要,鼓励引导广大农技人员下乡包村指导产业,精准选派农业专家、产业指导员到村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指导服务,助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乡村振兴服务于人民,更是依托于人民,松桃县为凝聚发展合力,汇聚发展动能,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强化思想引领,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主题活动、专项培训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升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将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凝聚成一支不可战胜的乡村振兴力量,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松桃县以组织振兴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努力把党的主张变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有序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唐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