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沿河姚溪村 茶叶子成致富“金叶子”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沿河姚溪村 茶叶子成致富“金叶子”

2021-03-25 13:2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

三月的姚溪村,青山绿水,茶香四溢。茶园里40多名群众忙着采摘春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姚溪村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新景镇境内。据《华阳国志》《茶经》等史料记载,沿河北部姚溪一带出产好茶,姚溪茶至少在唐代已成名并已进贡。姚溪贡茶也成为沿河生态茶业的主打品牌。

从2月20日开采以来,村民汪仔权通过卖茶青已获利近1万元。

2016年至2017年,在村委会的发动下,汪仔权把自家的1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茶苗。

这几年,茶园在他的精心管护下长势特别好,特别是今年才开采不到一个月,就收入了近万元,他心里乐滋滋的。近段时间,只要不下雨,天刚蒙蒙亮汪仔权就背着背篓与妻子来到茶园采摘茶青,下午将茶青按照每斤70元卖到村合作社,收入在500元以上。

“以前靠种植玉米、稻谷、红薯等传统作物维持家里的生活,没有多余的钱,想买点水果吃都舍不得。如今只要自己喜欢吃的,随时都可以买,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汪仔权说。

同样,该村50多岁的茶农陈术荣,家里4口人,种茶5亩多。近段时间其它农活都没有干,每天与妻子两人早出晚归在茶园里采茶,每人每天采4斤茶青左右,按每斤70元计算,每天家里可收入500多元。“到目前为止,我家卖茶青已收入了7000多元,今年预计至少可收入2万元以上。种茶比种其它农作物强多了!”陈术荣高兴地说。

采摘现场,该村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的茶叶专家庹华明也没有闲着,不仅讲解采摘春茶要点,还亲自给群众示范。他说:“采茶要集中精力,眼到手到,两手交叉,双手采摘,这样才能提高采摘速度,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和提高下树率。”

庹华明介绍,姚溪村茶园因两面环山一面环水,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加之今年气温回升快,茶叶与往年相比提前了半个月开采,合作社平均每天加工茶青300多斤,目前已生产加工了干茶1000斤左右,预计今年可产干茶6000斤左右。

由于该村气候、土壤适合种植茶叶,加之又有种茶历史,2006年,村里决定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但那时由于没有加工厂,群众担心生产出来的茶叶卖不起价钱,因此种植茶叶的积极性不高。

2017年,592.6万元的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落户该村,开始修建加工房和购进加工设备,项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经营。群众自己种植、自己管理,合作社负责收购茶青加工和对外销售。

村里有了加工厂,群众看到了种茶的希望,纷纷扩大种茶面积和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村合作社有社员203户800多人,还解决了8个人长期就业,最高的是技术和管理人员,每月工资3600元,最低的每月2000元。

谈到销售问题,合作社负责人陈志飞介绍,自从请了专家到现场指导管护、采摘和加工以来,茶叶的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喝起来口感比往年好,销售供不应求,主要销给洲州茶公司、千年古茶公司以及周边的一些散户。

该村有387户1628人,茶产业是村里主导产业,有茶园3580亩,其中投产茶园256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且与茶农实现利益联结分红,鼓励群众管好自家茶园不断实现增收。分红方式按照群众每年与合作社的茶青交易量利润的60%进行分红,群众卖的茶青越多,获得的分红就越多。去年,该村茶农共获得了合作社5万多元的分红资金。(张洪权 特约通讯员 杨友 文/图)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