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 “四点半课堂”点亮铜仁易地搬迁儿童课余文化生活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 “四点半课堂”点亮铜仁易地搬迁儿童课余文化生活

2021-03-27 20: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河水清清天气晴,小小青蛙大眼睛……”在响塘龙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来自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大二年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志愿者们正一边教孩子们朗读《小青蛙》,一边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朗朗书声溢满课堂,阵阵欢笑填满心间。

铜仁市碧江区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市跨地区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最早的安置点。在这个社区,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益童乐园,开办了一个“四点半课堂”。从大山里搬到新家的孩子们每天下午放学回家以后都可以来这里写作业、画画,小小的课堂成为了孩子们新的文化乐园。

67f3986110fbc02d4fc5fca027b01ca_副本

据了解,给响塘龙安置社区“四点半课堂”辅导功课的志愿者,大多来自铜仁市区各高校,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到该地“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对他们来说,这一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又锻炼了自己。

来自贵州健康学院职业学院的志愿者梁琴钗说:“利用课余时间,我们来到了安置点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还教她们朗诵唱歌,在帮助这些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锻炼。”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小朋友们不仅天真可爱,也很聪明。作为大二在校学生,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公益活动,从而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同是志愿者的张熙秋说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点半课堂”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开放,周末还不定期举办美术、阅读、手工制作等课外活动。不仅解决了务工家长无法照顾孩子的问题,也帮助家长辅导他们做功课,同时还引导他们认识新的朋友,适应这个安置点这个新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27200902_副本

对此,响塘龙社区的学生、家长及群众也纷纷表示感谢与支持。学生朱慧钗说:“每天放学就来‘四点半课堂’写作业,不会的就问志愿者老师,老师也会教我们,和大家一起讨论,让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非常开心。”

社区群众陈兰香也说道:“这里(响塘龙)开设这个‘四点半课堂’,对我们家长特别有帮助,家长平时都要上班,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班,这样就没有时间管小孩子,这‘四点半课堂’刚好可以帮助我们代管一下小孩。”

为了使各区县搬迁来的孩子们快速融入“四点半课堂”,该社区专门开设了小志愿者“传帮带”,让高年级的学生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向阳小学五年级学生谭维俊说:“我是一名小志愿者,每天放学的时候我就来‘四点半课堂’补习作业,不会的可以问老师,同学不会的,我们可以教他们。”

微信图片_20210327200951_副本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者还教同学们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她一心为人民……”一阵阵嘹亮的歌声缓缓从大家心里淌过。

据悉,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以来,分别在碧江、万山、玉屏等区县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开设"四半课堂"和益童乐园。

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任廷波表示,给孩子们亲情陪伴,进行爱心捐赠,还开设作业辅导、歌曲、舞蹈类等一些课程,不仅能帮助孩子们培养相关兴趣爱好,还能更好的让他们融入新环境。今年刚好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也开展了致敬百年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活动,请一些特长老师和我们的老党员来为搬迁社区的孩子上一堂党课,讲一段历史,并组织孩子们开展童心向党手抄报活动,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朱子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