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思南食用菌 撑起“致富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梵净山珍】思南食用菌 撑起“致富伞”

2021-03-30 11:0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思南河东、河西两片大地,一茬茬羊肚菌“面”迎暖风、一朵朵大球盖菇“探”头迎春。

“思南县凉水井镇丰云村,通过国储林项目,种植红托竹荪500亩,基地每天务工人员90多人,80元一天,贫困户约40多人,带动30多人就业。”思南县凉水井镇红托竹荪产业基地负责人李学艺脸上挂着喜悦说道。

2020年以来,该县累计发展黑木耳、香菇、平菇、羊肚菌和赤松茸等食用菌种植5052亩,产量14651吨,产值15311万元,带动贫困户1200多户4100余人增收。

“以前大家都是各干各的,不成系统,效益也不好,现在我把土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到基地务工,专家定期来指导培训,年底了村里还要分红。”看着满是丰收的蘑菇,青杠坡镇茶园村村民陈元英热情洋溢地说道。

2020年以来,思南县采取“订单服务”“集中会诊”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种、管、收、加工、销售一体化技术服务18次,培训2100人次。

为做强抓实食用菌产业,思南县以“抱团发展”“飞地经济”解决土地、劳动力等问题,以“外招”“内培”解决技术、资金、市场等难题,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了以凉水井、孙家坝、大坝场为核心的河东红托竹荪林下种植产业示范带,以许家坝、张家寨、青杠坡为核心的河西黑木耳、香菇产业示范带。

“我们按照‘扩总量、提质量、聚能量’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聚集要素、强力推进,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2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5600多万元。”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和培育生产经营主体达29家(公司4家,专业合作社23家,种植规模户2家),培育食用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获无公害产地认定食用菌生产基地1个(认定面积33.3公顷),注册商标1个。”

思南县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做强做实农村产业作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举措,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发展增效、集体经济增量、群众增收致富,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精品化的‘四化’建设,计划整合2000万元财政资金,全力打造1个食用菌专业乡镇,2个食用菌专业村,辐射带动14个乡镇发展红托竹荪、黑木耳、香菇和大球盖菇等食用菌8000万棒。”县委食用菌专班班长表示。(谢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