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万山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一区五地】万山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2021-04-13 10:1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日里,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满目嫩绿,四周山坡上春花灿烂,青山绿水间,干净整洁的村道连着一排排白墙黛瓦的特色民居,美丽乡村入画来。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旅游饭越吃越香。”清早,农家乐琼香阁老板刘洪琼开始准备当天菜品。通过发展农家乐,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刘洪琼记忆里,曾经的黄家寨环境脏乱差、交通不便,世代务农为生的村民因过度垦荒,山上树木稀少。

近年来,万山区整合资金对传统文化村落、重点旅游村寨进行全面美化绿化,串联打造主题乡村旅游点,黄家寨名列其中。

依托于独特自然环境和浓郁的侗族文化底蕴,黄家寨打造“水墨黄家寨”品牌,发掘优美田园风光,推出农家乐休闲避暑娱乐产品,垂钓休闲游憩等卖点,将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相结合。

以“庭院休憩型”特点,黄家寨充分利用山水特色,强调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与大环境融和协调,体现山水农家风光,展示侗家民族文化,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同时,创新举措管住“生活污水、垃圾”两大村庄治理难点,引进“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生态处理技术,对村民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通过污水主管网、人工湿地、生态湿地等八大处理环节,排放水质可达到三级以内标准,实现“一根管子到底”污水不出村,昔日的臭水塘变身为美丽的荷花苑。

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的利用好氧堆肥技术集中处理进行再利用,不可回收的采用“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让生活垃圾“有家可归”。

景美业兴,随着黄家寨乡村旅游品牌不断打响,村民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驻村干部谢飞翔说:“目前,黄家寨已有10多家农家乐,青年湖村每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从一个‘空壳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村。” 

黄家寨是万山区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依托优势资源,因地制宜促进农旅融合,万山区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目前,万山已评定省级甲级旅游村寨2个、省级乙级旅游村寨3个、省级标准级旅游村寨4个、省级精品级旅游客栈5家、农家乐14家,全区2020年乡村旅游收入达11.8亿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