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别人,更是温暖自己!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温暖别人,更是温暖自己!

——铜仁残疾人爱心企业家杨沧贵的创业自强之路

2021-04-14 12: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他是贵州省残疾人联合委员会委员,贵州省肢协副主席,贵州省残疾人创业就业促进会会长,铜仁肢残协会主席,铜仁市残疾人联合会委员会委员。

他为了残疾人事业,长期拖着自己残疾的左腿奔波于铜仁市各区县、乡镇进行调研考察,了解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心系残疾人弱势群体,为残疾人找出路,谋发展。

8821DCCC00452127424A48C8CFABB78C.jpg

杨沧贵(左)慰问困难人员

他在自己的公司里,优先考虑安排残疾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2020年,他被贵州省慈善总会评为爱心企业家。

初见53岁的杨沧贵,身材高大,笑容和蔼,在他身上,有安静的力量和温暖的感觉。他有过一段苦难少年岁月。13岁时,由于家境贫寒,读完小学5年级的杨沧贵,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便早早离开了学堂。

2BD0862C5672182BAC0B6678E438A9F7.jpg

离开学校在家的那几年里,他每天除了烧炭,卖炭,就是在地里干农活,渐渐地,杨沧贵在周邻村的贩卖木炭生意也越来越好,从刚开始的肩挑背驮,到买拖拉机运送,再到买货车,在做木炭生意的那个小圈子里,名气越做越响,那时他才17岁。

C75564469E263ED128B195497719644E.jpg

尽管做木炭生意小有成就,但不安于现状的他,走出大山才是他的梦想......

生意亏损身负“巨债” 一边打工一边还债

1988年,杨沧贵做木炭生意亏损,欠下村民们8万多块钱,面对村民们上门逼债,杨沧贵只好把每家每户的数目账单收藏起来,带着账单悄悄到铜仁打工。

1E0C5FC1A2380E1321E2547755FF7FFF.jpg

“那时候,8万元已经是笔不小的数目了,没办法,村民们上门逼债,我当时又拿不出钱,当时心里想,把他们的欠款账本带着一起走,只能靠以后慢慢还了。”到铜仁的杨沧贵只要有活干,不管是什么活,他都接,都做。

杨沧贵说:“那个时候真的是除了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什么都做了。”

18岁时杨沧贵到铜仁找到了谋生的工作,拉板车,一天辛苦下来,也就5块钱左右的收入,就靠着这样的收入,何时才能还清欠村民们的钱?何时才能坦然的回到家乡?每天在拉板车的路上,杨沧贵不时发问自己。

72BD9E3F39EB3BE5A112BF4BD4A534DC.jpg

后来,由于拉板车的生意冷淡,用烧油三轮车拉东西的人越来越多,板车逐渐退出了搬运市场,由于没钱买三轮车,杨沧贵花钱买了一辆自行车做起了“货郎”。

走重庆秀山,行德江,一辆自行车后座绑着个大竹筐,近一点的地方,杨沧贵当天还能赶上一个早场,要是远一点的地方,杨沧贵常常选择深夜提前赶路,累了就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睡上一觉。

533E640A3950B21EAFE6FF474DB37910

由于长期奔波,1992年,杨沧贵的身体终于吃不消,在生了一场大病住院后,因在铜仁生存困难,他独自一人背着背包前往深圳打工。

去到深圳,杨沧贵发展也并不顺利,在深圳没多久时间,他返回了铜仁。回忆从深圳回铜仁的那一刻画面,杨沧贵感慨道:“坐车到家,连车费都给不起,还是下车了叫家里的亲人给支付的。”

不管是走到哪打工,做什么行业,还背负村民们8万多元货款的杨沧贵就只有一个念头,尽早把债务还清,好心安理得的回一趟万山区敖寨乡老家。

4A5A781C02846EB5D0649419A3223B65.jpg

回到铜仁后,杨沧贵开始学习装修,做铝合金安装。

一天,他要做10多个小时,由于自己肯吃苦耐劳,慢慢地,他开始接手承包工程,生意也开始做大起来,终于有能力偿还村民们的货款。

2002年,杨沧贵带着货款回到敖寨乡深冲村,当他把账本拿出来挨家挨户的去结账时,有些村民甚至已经找不到当年的账本,能拿出来的已经字迹模糊,早已看不清本子上到底是欠了多少,只有杨沧贵自己整理拿出来的那本,仍然字迹清晰,哪家,哪户,数额明明白白。

投身公益事业发展 解残疾人就业问题

念兹在兹,心有牵挂。事业有成的杨沧贵在成功后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曾经对他的帮助与宽容,在自己事业发展的同时,他自己出资给家乡人架桥铺路。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杨沧贵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左腿不幸受伤造成截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杨沧贵除了行动不便,更大的伤害来自外界异样的眼神,这让他异常难过,他暗暗发誓,身体残疾,以后更要活出个样子。

D668C48F0CA83D07EFB5918D7AEE4554.jpg

杨沧贵(右)捐赠爱心物资

拉板车、做搬运、搞建筑、酸甜苦辣,难以尽述,也许正因如此,他对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感同身受。吃过苦的人更了解困境中人的不容易。杨沧贵参加省肢残协会以来,在没有工资及经费的情况下,自己出资60余万元在全省各地深入基层村组进行走访调研,给特别贫困的残疾家庭送去慰问物资及慰问金。

1CE76652F67A00B71527229AD8FB6D89

“我认为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以少带多,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方法来引导和带领残疾人走向社会,组合社会资源办企业,以企业来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才是出路。”杨沧贵说,只有培养和培训更多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上岗就业,才是残疾人真正的出路,才能真正为国家减轻负担。

CF53475BFBE638FC9FBD959EA5045E1B

2019年杨沧贵创办了贵州江合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各种包装袋,现在他的工厂内,现已解决20余名残疾人及4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就业。

关于一直以来投身公益助残事业,杨沧贵说:“播种善良,本身就是温暖。温暖别人,更是温暖自己。”(秦光春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