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04-16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县委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召开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系列全会专题培训班

强化政治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一是严肃党内生活。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扎实推进“双线三评”工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2020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三会一课”1.8万余次23.2万余人次、主题党日活动15期26.7万余人次。二是提升综合素质。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培训内容,用活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和县委党校等培训载体,大力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2020年以来,共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137期4.7万余人次。三是狠抓作风转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和“讲学习、守纪律、懂规矩”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高、奉献服务精神不足等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大增强、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目前,已解决重点问题563个、化解遗留问题57个、建立长效机制129个。

长兴堡镇白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一是纯洁基层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围绕五个“条件”、八个“不能”、六个“不宜”、四个“不再提名”标准,实时对新任村干部进行联审、每半年对所有“两委”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联审,切实完善村“两委”干部进入机制,把好村干部“入口关”。2020年以来,已开展全覆盖联审2次、联审新任村干部126名;实现全县49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全覆盖。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回头看”工作,确保整顿成效。突出政治标准,加大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按时按量完成党员发展任务。认真履行各级党委(党组)抓支部的政治责任,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县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2020年以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发展党员530名;创建市县级基层党建示范点21个、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631个;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501个。三是落实关心关爱。严格落实省委“345”保障标准,实现村三职干部工资报酬不低于3450元,“一肩挑”的村干部工资报酬在原有报酬基础上提高30%、村级运转经费不低于12万元。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尽职免责实施办法》等,建立一线干部“1+5”激励关怀体系,落实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制度,激发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2020年以来,提拔重用一线干部300余名,402名先进个人、109个先进党组织、24个先进村级指挥部获省市县级表彰,对4名一线干部免责处理、为12名一线干部澄清正名,落实17名符合条件村干部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

村级产业发展

聚焦工作重点,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一是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四调四不调”原则,实行“双签字”和“五级签字”制度,保证一线攻坚力量稳定。持续推进“四个划转”,加大对乡镇党政班子和一线干部作用发挥分析研判力度,实时掌握一线干部工作动态,切实加强一线干部管理。出台《关于选派包组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考核方式、加强督导问效,组织各级下派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进行包组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二是深化产业带动。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县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专班,明确各专班职责任务,充分整合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资源,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产业发展合力。聚焦全县“3+N”主导产业,大力推行“村社合一”,选派农业专家368名、产业指导员15名到村指导产业发展。加大“村社合一”示范点建设力度,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抓1个“村社合一”示范点,建立示范点建设台账,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建立“村社合一”示范点56个。三是强化人才保障。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和分析研判工作,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123名、建立人才需求台账398份。贯彻落实“五个一批”要求,选派358名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目标,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召开全县村(社区)干部报酬提高座谈会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一是“六联”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纵深推进“村社合一”,探索“组织联建、资源联合、发展联动、工作联管、风险联担、成果联享”“六联”机制,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不平衡、效益不明显等难题。二是学历提升增强干部素质。联合铜仁职院、县职校、德康牧业集团成立德康产业学院和校企合作站,在县职校开办生态农业技术和畜牧兽医专业,采取“线上+线下”的灵活授课方式,将村干部学历提升至大专水平,并从中选拨优秀人员到德康牧业实训基地就业,实现入学即上岗,既提高了村干部收入水平,又提升了村干部综合素质。目前,已录取147名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党员先锋队”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党员先锋队”和“先锋党员”工作,引导农村党员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工作,并通过设岗定责、积分管理等方式,身体力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热情。目前,已组建党员先锋队188支897人。(安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