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思南翟家坝村:依托白茶产业  接续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茶缘】思南翟家坝村:依托白茶产业 接续乡村振兴

2021-04-16 15: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当走进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白茶产业示范基地,满眼绿水青山已经变成了金山银山,万物复苏、欣欣向荣,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翟家坝村位于思南县鹦鹉溪镇西部,距镇政府驻地4公里,属深度贫困村,共7个村民组212户906人,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户367人,现在全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

翟家坝白茶基地

翟家坝白茶基地

该村原本的荒山野坡,变成了现在的“绿装素衣”。近几年,得益于常熟市对口帮扶项目建设契机,该村紧紧抓住白茶产业发展不放松,干群一心抓白茶,一年更比一年好。从2016年开始,该村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积极组织流转闲置土地,因地制宜选准本村主导产业,以期建设绿色银行。2017年,该村获批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后,干部群众热情高涨,通过“梯改坡”模式合理开垦本村荒地1000亩,规划打造 “安吉白茶”,并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全村村民(贫困户)”模式,围绕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理念,全力打好生态牌,实现产旅齐发展,全面实现农业增效、农产品增值和农民增收的良好势头。

该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专业组织合作社“领头雁”作用,从群众单打独斗变双向盈利。严格落实责任制,合作社人员负责对茶园的除草、施肥、采摘等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积极组织开展人才培训,聘请技术专家不时为务工人员“充电”,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种茶能手。村督导检查小组,每月定期开展检查,及时抓差补缺,确保了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该村茶园第一次开采便收茶青1600余斤,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5万元。2020年收茶青8000余斤,收入达6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按照分红协议,茶园产业纯收入30%用于入股分红、30%用于全村人口分红、40%用于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所产生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专业组织合作社所有。

翟家坝白茶产业,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有工可务,有增收门路。在自身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该村还带动了邻村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前来务工,切实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为接续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3月17日,翟家坝白茶基地迎来了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前来调研,她对该村白茶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深感欣慰,并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寄予厚望。(李冰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