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绿色新画卷——铜仁“创森”见闻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绘就绿色新画卷——铜仁“创森”见闻

2021-05-20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滨江大道两旁,一排排树木枝繁叶茂;锦江河畔,一座座公园显山露水;桂花树下,一张张笑脸美丽绽放。五月的铜仁,绿意盎然,鸟语啁啾,风景秀美,游人如织。

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铜仁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绿色铜仁建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0%,排名全省第二;实现森林覆盖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三个同步增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1

一座秀水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以“创森”引领

绘就绿色铜仁新画卷

人在城中走,如在画中行。

锦江两岸,绿荫葱葱,生机盎然。一大早,市民赵先生像往常一样漫步在锦江河畔,孟夏铜仁,又静又美,令人痴迷。许多不知名的小鸟隐在繁茂的枝头,亮开歌喉,高声啼唱;绿荫下,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美丽生态赋予铜仁的一切。眼前的场景,让赵先生油然而生出一种说不出来的欢快和喜悦。铜仁,俨然成为了黔东大地上一颗灿烂的绿色明珠。

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福祉,厚植发展优势,2017年9月,铜仁市人民政府向省林业厅提出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12月,原国家林业局对铜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复函,标志着铜仁“创森”工作拉开序幕。

为切实推进“创森”工作,铜仁市委、市政府把该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并将其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调度。近三年来,铜仁以实施全域“绿道”建设、 “绿城”建设、 “绿水”建设、 “绿园”建设、 “绿景”建设、 “绿村”建设为抓手,对中心城区、重点旅游乡镇及民族文化村寨规划用地进行全面绿化,实现城市绿地空间、市民休闲空间绿化面积扩大,绿化质量提升。

3

同时,加大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国家储备林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造林绿化扩容提质,实现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质量提高。近年来,累计实施退耕还林64.5万亩、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13.1万亩,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165.9万亩。

通过系列举措,铜仁构筑起了一张张森林网络。目前,铜仁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6.20%,最高的江口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7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7.15平方米,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32.58%。

如今,铜仁绿色的“高颜值”正如锦缎般,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铺开延展。

走“创森”之路

打造林特产业新集群

“创森”工作的开展,无疑给铜仁林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多年来,铜仁市依托山林优势,坚持“林”“业”并举,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大力发展油茶、花椒、木竹、菌材林、国家储备林等特色林业产业,切实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4

近日,在德江县煎茶镇煎茶社区的红托竹荪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挖沟起垄,为即将开始林下种植红托竹荪做好前期工作。

“林下种植红托竹荪既保护了森林,又能增加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煎茶镇潮溪村村民陶文良说。

类似的场景在铜仁比比皆是。林特产业的发展,既拓宽了林农增收渠道,又保障了生态建设的稳步发展。

5

2020年,全市新建油茶产业基地16.58万亩、改培26.4万亩,累计建成油茶产业基地119.41万亩,油茶深加工产值达12.62亿元;新建竹产业基地1.76万亩、改培2.9万亩;新建花椒产业基地4.1万亩、改培3.15万亩;新建菌材林基地3.8万亩,木本蜜源植物基地育苗0.03万亩;获批林下经济项目15个、资金1820万元,累计培育林下食用菌1.791万亩、林下中药材4万亩、林下养鸡145万羽、林下养蜂2.92万箱;建设苗木花卉产业基地2.5万亩、培育各类苗木花卉2.23亿株。

借“创森”东风

展示森林旅游新形象

每逢周末,深藏在碧江区板栗园村树林中的树蛙部落民宿热闹不已,独特的民俗木屋,将经典的“树蛙”、穹顶屋和村落融合在一起,让游客们感受到了焕然一新的入住体验。

近年来,依托优越的森林景观等生态资源,铜仁森林旅游产业已呈现出勃勃生机。

6

地处云贵高原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境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植被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有国家Ⅰ级植物珙桐、梵净山冷杉、红豆杉、伯乐树等;有古树名木紫薇王、古茶树、楠木王等。据调查统计,全市现有野生植物327科898属2420种,其中木本植物资源128科462属2004种;2001年国家林业局授予玉屏“中国油茶之乡称号”;2014年,思南县、石阡县分别获“中国楠木之乡”和“中国香果树之乡”称号。2017年铜仁市及各区县均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城乡绿化全覆盖。

7

目前,全市有3个国家级、2个省级、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级、1个省级湿地公园;3个国家级、7个省级风景名胜区;8个省级、2个县级森林公园。境内各类城市公园、绿地、森林廊道、湿地基本建成。

巍峨梵净山,这个被誉为“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的圣地,就镶嵌在铜仁这片美丽的土地上,2018年,梵净山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名动中国,惊艳世界。

8

自“创森”以来,铜仁市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开展乔、灌、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集中开展县、乡道路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质量,使道路绿化与周边生态、人文景观自然协调。全市道路林木绿化率平均89%,其中高速路林木绿化率89%、铁路林木绿化率92%、国省干道林木绿化率86%、旅游通道林木绿化率90%。

“走进铜仁就像进了公园一样。”现在,很多来铜仁游玩的人都会由衷地发出这样的赞叹。

9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

在“创森”道路上,铜仁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森林铜仁。(杨文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