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渠古镇,乌江河畔一抹绚丽的色彩
首页 旅游频道 景区推荐

思渠古镇,乌江河畔一抹绚丽的色彩

2021-05-20 14:45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渠因江而生,因水而发,因滩设镇,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的小镇,千年的光阴与深沉,足以穿越无数历史与现实的光影交错,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思渠人。

游船穿过黎芝峡谷,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思渠古镇”旗帜,船再靠近些,旗帜迎风猎猎作响,豪气与遐想叠加。在思渠码头靠岸,沿着古老的石梯拾掇而上,两旁堆积的江石浸透着千百年来的乌江气息。

码头的石雕墙壁正诉说着农耕文化、渔猎文化、码头文化、移民文化的故事,在时代的演变中沉淀了厚重的历史。点亮码头上的那一盏灯,成为一束最寻味的光。

沿着木栈道,凭栏眺望,思渠河蜿蜒汇入乌江,江面宽阔静谧,色彩厚重,犹如一壶酿造千年的老酒散发醉人的气息。徜徉于土家吊脚楼下,凝视着延伸至河岸的石步小梯,情姐下河洗衣裳的画面一幕幕掠过。

峡口水急处,纤夫道若隐若现,见证拉纤的历史。往昔商人、货物因滩聚集中转,船只与纤夫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逝者如斯,滚滚乌江深邃,船工号子厚重,吟唱的调子至今在峡谷激流回荡。

一座石桥静卧思渠河上,桥身斑驳而沧桑,走完了岁月发展的历程。在桥上驻足,翻不过时光流逝的那一页。沙滩温情婉转,鹅石妩媚生姿,造就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绝佳景地。灯光晕晕,星光点点,水面染成绯色,勾勒渔舟唱晚其乐融融的画面。

因乌江彭水电站修建,思渠原有青石板集镇沉睡江底。思渠大桥将新的集镇贯通,见证了移民政策带来乌江岸上小镇的崛起,成为承接重庆与贵州水上交通的要津之地。

思渠古镇门牌楼端庄大气,矗立于思渠桥头。进入大门,街道干净整洁,小商品、乌江奇石、特色小吃一条街划行规市。房舍依山而建,传统转角楼、花栏栅、花窗格构型古色古香,洋溢着浓郁的土家民族风情。

复建的石板街夜听雨打江面的声音,干栏式吊脚楼上晾晒的衣服散发诱人香味,木窗土家姑娘的笑靥让人心灵漪荡,电视剧《盘古河上女船家》永远是心中的魂。

暗溪吊桥,飘逸过岸穿不透谜一样的竹林,随风摇动是一串跳动的音符。竹叶画面美轮美奂,这是一座敞开心扉的桥。游客醉心于吊桥节奏的晃动,自拍于呐喊,感受大自然的馈赠,洗去一天的疲惫,涤荡最纯净的心灵。

鼎罐饭、浑浆豆花、河虾、腊肉、乌江鱼美食风味,是舌尖上向往的家园。暗溪河竹子菌,飘香无比,人间尝此美食只应思渠独有,竹子菌成熟之际,游人纷沓而至,只为邂逅一口之约。麻糖水、刺梨露酒、高山蜂蜜,带着厚厚的醉意与甜意唱出一首最古老的歌。

唱打渔歌、哭嫁歌、庆典歌,跳摆手舞、傩堂戏、花灯戏,古韵气息弥漫思渠每个角落。绣土家服饰、佩香泽荷包、戴青色风帽,金钱杆节奏划一,肉莲花粗犷无比,文化表演婀娜多姿,多彩画卷醉美客人。

酒楼小旗与灯笼相映成趣,泛着古镇灯光增添几分意蕴。乌江画廊、思渠桥头、山峡姊妹宾馆精致典雅,大荣和、传江酒楼色香俱佳,暗溪河歌舞厅那土家山歌的高亢,意境悠长,在思渠大街小巷中流淌。

一栋栋商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游客喜不自禁。古井小桥保护完整,让游客流连忘返。思渠镇史馆,诉不尽的乡音,理不尽的乡愁。教育、医院、邮政、信联社为古镇默默点缀,打下繁荣的底色。

思渠古镇的精神焕发抖擞,脱贫攻坚的步伐铿锵有力。伫立于岸边,乌江永亘的奔腾不舍昼夜,古镇前进的号角延续至今。这江上逐浪的人更加成熟,勇立潮头挥动蜡笔,让乌江边畔的这座小镇色彩更加绚丽。(谯政勇)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