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微企业发展总体呈恢复性增长——两部门:将协同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将研究制定平台价格行为规则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我国小微企业发展总体呈恢复性增长——两部门:将协同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将研究制定平台价格行为规则

2021-06-02 09:49 来源:新华社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1至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小微企业总体发展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但也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回款慢等困难。工信部将持续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部署落到实处。

王江平说,今年以来,国家在延续之前的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又新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优惠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2020年至202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8万亿元。总体看,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恢复企稳。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2.3%、64.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8%、18.1%。王江平指出,受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影响,小微企业持续发展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紧张、订单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工信部将持续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他提出,在普惠金融、降低成本、公正监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支持。比如,针对信用建设不够、直接融资不够等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推动开通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热线、上线权益保护平台,大力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等。

“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实行联动监管,稳定市场预期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辛欣、赵文君)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今年以来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小企业带来压力。工信部将加强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协同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熊茂平在会上同时表示,将实行联动监管,保障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

王江平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企业带来压力。特别是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对成本压力的传导和消化能力较弱,受到不少影响。工信部将加强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同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熊茂平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密切跟踪价格走势,加强预警分析,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持续释放强监管的信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同时抓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实,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造成的冲击。

规范平台收费,助力个体工商户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赵文君)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研究制定平台价格行为规则,着力规范平台收费行为,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说,近些年来一些平台企业利用资本、数据和技术的优势进行无序扩张,严重损害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挤压了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同时利用其优势和垄断地位乱收费、高收费、变相收费、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

在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查处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益的各种垄断行为。同时,持续严厉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坚决制止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各类违法行为。

据介绍,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将建设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试点建立涵盖个体工商户交易、物流等非财务数据的信用评价体系,推动适时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稳定的长效政策预期和工作保障。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9586.4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刘泽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