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碧江区:“望闻问切”助推办实事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碧江区:“望闻问切”助推办实事

2021-06-25 10: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环节,以“望闻问切”作为重要手段,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碧江区市中税务分局负责人与企业人交谈

“望”——基层现状。各级党组织瞄准各行业领域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通过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调研活动,找症结、挖根源,全面了解情况,精准掌握问题现状,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关系群众利益最直接的实事办实、办好,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日,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孙含欣调研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工作,每到一处,孙含欣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工作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到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调研。在学校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解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安全等方面情况。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措施专题研讨会

“闻”——群众心声。结合分管行业领域、联系点、帮扶村等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群众代表及相关行业领域负责人进行座谈会,听取基层群众和行业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的心声,直击“痛点”和“难点”,让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真真切切了解基层情况,共同商定解决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围绕“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的实事,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措施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将实事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项目类别、推进措施、工作目标、领办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内容,保证项目推进有计划、有措施、有人抓、见实效。

为方便群众立案,碧江区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基础上,另设置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自助诉讼服务是集立案、诉讼风险评估、诉讼材料存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终端。群众可根据自己时间,随到随立,一分钟不用等。

碧江区人民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

“问”——群众需求。围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急所盼,走进群众心坎,把实事办进群众心田,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真正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近日,碧江区六龙山乡茶坪组部分村民通过有关渠道反映,请求修建2条产业路。针对该信访件,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带领区财政、乡村振兴、移民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六龙山村茶坪组核实了解相关情况,积极回应和处理相关诉求。

碧江区市中税务分局负责人走进位于坝黄镇木弄村的凯帝家具制造厂,与企业人交谈,了解调查该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及欠税原因,通过了解该厂的困难后,对其作出了先开发票、后补税的决定,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城区“15分钟健身圈”

“切”——落实落效。千条万条,不干都是白条。办成实事是最终落脚点立足点出发点,各级党组织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全力推进整改清单消号清零,真正将群众涉及切身利益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

碧江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大民生投入,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如以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为理念,不断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截至目前,共建有体育馆、多功能运动场、生态体育公园、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等各类体育场地721个,体育场地总面积达60.2849万平方米,乡镇农体工程和村级农体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碧江区委第六巡察组对矮屯社区开展巡察走访时看到,小区环境卫生脏乱,消防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巡察组高度重视,及时梳理汇总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并立即向街道、社区两级进行反馈,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收到问题反馈后,灯塔街道党工委和矮屯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如今,矮屯社区已全面完成了小区亮化、消防、监控设备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营造了舒心的生活环境。(杨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