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新材料 新能源”引领新型工业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新材料 新能源”引领新型工业化

2021-07-11 17:3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龙开发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已经22年。经过22年的发展,依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2年,红星发展收购大龙氯碱镁厂,组建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大龙开发区依托周边100公里半径内锰矿、钾矿、铅锌矿和重晶石等资源储量丰富及地方政策、服务方式等优势,吸引相关企业落户,赢得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先机。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大龙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形成良好产业基础,具备良好发展条件,呈现出喜人发展态势。从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奠基,到中伟新材料、中伟金川聚集,再到百思特、格瑞特加盟,千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进一步补链聚集,要素配套不断健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有力地助推了开发区经济发展。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是开发区当之无愧的首位产业和核心产业,现已初步形成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产业链。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优势和基础。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的实施,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红星锰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的锰钡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是全球最主要的中高端高纯硫酸锰和第三大电解二氧化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

中伟新材料是专业研发锂电池材料,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客户包括LG、比亚迪、苹果、三星等,更是于2020年成为了第一家上市企业。

中伟新材料与红星锰业、能矿锰业等新能源材料企业相互合作,形成各自产业优势互补、资源高效利用、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如今,中伟新材料已发展为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供应商,技术研发、产能规模、出口量居行业前列。

作为大龙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之一,贵州百思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自2018年5月份正式生产运营,这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数码设备、电动车、充电宝等电池领域。

为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大龙开发区陆续引进金川中伟、昆山清陶、江苏北新、碳素产业园等上下游产业链及补链型企业,逐步形成具备稳定的镍、钴、锰资源供应、锂电池成品生产、锂电池梯次利用及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集群体系。

如今,以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为代表的锰精深加工企业所生产的电池级硫酸锰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而中伟股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高端前驱体供应商,也是全国高端三元前驱体出口最大的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已进入全球核心锂电池供应链体系,客户包含韩国LG电子、三星、比亚迪、华为、特斯拉、ALT、苹果等品牌企业,2020年锂电池前驱体材料出货量居全球行业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

大龙开发区正在按照“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思路,将开发区打造为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