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峥嵘岁月 传承精神血脉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铭记峥嵘岁月 传承精神血脉

——松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抗日老战士

2021-07-16 14: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男儿立志出黔关,不灭倭奴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有青山!”7月13日,松桃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怀着崇敬之情,走访慰问抗日老战士唐长举。

抗日老战士唐长举家住松桃黄板镇格党村四组,走访过程中通过座谈交流得知,这位老兵现已是99岁高龄,说话声音仍然浑厚有力、吐字清楚、思路清晰,对70多前的峥峥嵘月记忆犹新、侃侃而谈。

DSC_5776

1941年,唐长举与全县180多少数民族青年连夜步行奔赴到都匀,编入由抗日名将孙立人率领的原国民政府财政部税警总团。先后在武侯祠、瓮城河、仙人洞等地守弹药库,在剑江河两岸操练山地丛林作战术。1943年9月10月,他们驻印军新编第38师在缅甸的新平洋与日军第18师团一部打了一仗,并于10月14日攻取了新平洋,战役结束后进入缅北。后来部队又辗转太平洋,打了一次;没过多久又在孟拱打了一次大仗,他们远征军当时还偷袭了日军的一个军火粮食库。这个日军库房共有十几间,唐长举当时一直冲锋最前面,经过细致侦查前面的四间库房都没发现日本兵把守,到了第五间就看见有8个日本人还在看地图,他趁其不备,先是扔了一个手榴弹,然后立马用汤姆逊冲锋枪瞄准扫射,当即打死了八个日军。

在作战过程中,唐长举与其他战友一样经常每天只有四片饼干和一斤水维持生命,最严重有一次食物供给无保障连续六天什么都没有吃。“我命大竟然活下来了!1945年,还有幸从缅甸腊戍坐飞机到南宁,再坐船到广州接受日军投降。”唐老笑呵呵地说。

DSC_5760

听唐长举老前辈讲述抗战故事,讲述伟大祖国繁荣发展的变化,也讲述着他们对于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十四年抗战,滚烫的鲜血染红神州,无数的生命前仆后继。无数先辈浴血抗战才换来今天的和平,无数英烈英勇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在抗战时期所做的一切,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我们一定要牢记抗战老兵当年的英勇事迹,把老兵们打不倒磨不灭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离别时转身,看见老战士的军礼依旧铿锵有力,眼神依然刚烈炙热。远远望去,庄严肃穆,仿佛一座雕像,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吴成艳 龙爱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