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党建+人才”引领坝区产业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党建+人才”引领坝区产业发展

2021-07-20 09: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县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目标,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全县涉农部门人才力量,建立农业专家服务产业发展机制,引导广大农技人才下沉乡村一线,持续跟进农技服务,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猕猴桃基地——黑水镇供图

支部建在坝区  引领产业转型增效

阳光盛夏,走进青山绿水环抱下的朝阳坝区,1000多亩大坝一片生机盎然。

朝阳坝区位于沿河县黑水镇,大坝耕地面积1149亩,涉及朝阳村、新群村2个行政村,该坝区引进贵州沿河指南针鑫龙贸易有限公司,选择以果蔬种植为主导产业,采取“稻+”、“果+菜”产业模式,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349亩,其中:大雅柑160亩、猕猴桃60亩、沃柑50亩、苗圃42亩、南丰蜜桔17亩,现亩收益3360元。结合坝区实际,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种植蔬菜465亩、优质稻570亩、食用菌200亩,实现坝区平均亩产值达8500余元,坝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

“我们朝阳坝区坚持以建设‘果蔬之乡 生态黑水’为发展主线,现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家,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流转土地880亩,累计建成布朗李、大雅柑、猕猴桃、柑橘、梨子共2500余亩。各新经营主体主要实行‘流转收入+务工收入’等利益联结方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黑水镇党委书记邹红艳说。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沿河县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充分利用坝区集中连片土地资源、生态条件、地理优势,优化“一坝一策”产业发展方案,切实破解农业产业种什么、谁来种、怎么推、卖给谁、惠及谁这“五大难题”。并在全县13个坝区产业基地成立坝区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组建专业合作社,坝区农户以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再入股企业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极大改善了坝区传统种植模式,解决了坝区土地利用率不高,产出较低的问题,切实推进坝区产业转型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农业专家周贤江同志技术指导照片3——沿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才蹲点坝区  破解产业技术瓶颈

“哪里有技术需求、我们就到哪里去。为全县坝区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提供技术服务,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是我们每一名农艺师的职责。”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周贤江说。

周贤江,现为蹲点服务朝阳坝区产业发展农业专家,与队员崔道轮、孙震组成3人技术服务小分队,长期为朝阳坝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通过专家们技术传授,我学会了猕猴桃种植技术,现在不仅在坝区务工当上了产业工人,还种植猕猴桃60亩,拥有了自家的果园……”黑水镇朝阳坝区猕猴桃种植户冉光贤告诉笔者。

沿河县13个坝区像冉光贤一样当上产业工人的永不止他一个。

近年来,沿河县紧抓技术跟踪服务、培育带动实用人才两个着力点。一方面以坝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专家人才服务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长效机制,依托省、市“9+2”专家服务团和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服务团,统筹37名农业专家组建13支技术服务小分队,蹲点联系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发展,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服务关系,指导全县坝区进行规范化种植,全力助推坝区产业高效发展。

另一方面邀请专家人才深入坝区经营主体,围绕坝区主导产业的种、养、产、加、销等关键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定期采取现场培训、集中培训、微信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农技培训,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为确保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保障坚定有力,该县为此出台了农业专家服务产业“双联双培”政策,要求每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深入各坝区、产业点指导技术的同时,还硬性规定每人每年要培养1到2名农村实用人才。

马脑坝区产业基地——官舟镇供图

市场联系坝区  打通销售绿色通道

近年来,为在产销环节实现坝区和市场无缝对接,打通坝区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绿色通道。

沿河县积极引导各坝区主动对接县内机关、学校、社区、企业、超市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品供销关系。利用好各类农产品博览会、推介会、展销会,为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提升优质农产品知名度。积极与县内外大型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探索坝区“订单式”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坝区农业产业发展,在生产环节有技术指导,销售环节有订单产业,坝区产业增产又增收,群众种植信心十足。”马脑坝区党支部书记何晓军说。

马脑坝区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坝区耕地面积3979亩,涉及曾家沟村、大桥村、官舟村、黄龙村、集中村、马脑村、泥马村、野鸡坑村8个行政村,其中稻田3680亩,旱地299亩,主要产业类型“优质稻+”、“优质饲草+养殖”、“稻+菜”等多种产业模式,现有多年生经济作物330亩,优质牧草621亩,猕猴桃497亩、葡萄200亩,食用菌(黑木耳)种植500亩,茭白300亩,现亩纯收益7570元。

今年,马脑坝区更是与梵天菌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单价30元/斤干木耳订单式销给该公司,然后由该公司远销全国各地大型商场、超市。

“实行订单生产,让坝区产业由以前的小、散、乱转变为集中规范,科学解决了销路这个后顾之忧,不断提升坝区产业经济附加值,实现坝区平均亩产值上万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官舟镇党委副书记田进波说。(杨泽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