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开放型辣椒产业平台—— “遵辣航母”风帆正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全力打造开放型辣椒产业平台—— “遵辣航母”风帆正劲

2021-07-21 14:2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唐正平

椒红染四海,遵辣香天下。

遵义辣椒不仅在省内久负盛名,辣椒产业也是该市发展较为成熟的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世界辣椒联盟向遵义市授予了“世界辣椒之都”称号;2020年,遵义朝天椒获评“全国十大名椒”之首,位于遵义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也被批准成为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辣椒专业批发市场;2021年,遵义朝天椒被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评为“最具影响力品牌”。

辣香椒红之大背景下,“遵辣航母”应运而生——两年前,按照遵义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的战略部署,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旗下的遵义辣椒产业集团正式成立。此后,该集团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搭建平台、整合全市各类辣椒种植及加工、贸易资源,组建了做强遵义辣椒产业的“联合舰队”,全力推进遵义辣椒全链条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科技运用巩固“种植霸主”地位

据了解,遵义市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0余万亩,占贵州省的40%、全国的8%、全球的3%,居国内辣椒主产区首位。

遵辣集团成立以来,立足产业实际,不断深化利益联结,推动培育良好产业生态,以“公司+合作社+椒农”及“保底价兜底+市场价收购”模式发展订单式辣椒种植基地20万余亩,有效联结企业、合作社、椒农、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为合作社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百姓发展,为椒农提供稳定的销路、收入和利润,带动农户50000余户,实现椒农人均增收11000余元,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全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农业智慧化的大背景下,遵辣集团联合贵州科学院、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遵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应用“智慧辣椒云”平台,推动“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为椒农实时提供农事管理、品种布局、供需对接、田间巡检、采收管理等在线技术服务,真正实现遵义辣椒从供应链上游到下游全链条的产品质量跟踪、追溯。上线以来,“智慧辣椒云”平台通过远程指导、现场培训、实地操作、视频授课等方式培训人数1000人次以上,服务加工企业及基地30多个,面积达16万余亩,带动产值9000万余元,并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荐优秀案例。

融合推动做强“深加工”

“投资优质民营企业,培育龙头带动产业发展。”这是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对遵辣集团提出的要求。

号令之下,遵辣集团大胆尝试混合所有制,以股权合作和扩能技改为方式,推动国有企业政策、资金、管理优势与民营企业市场优势等深度融合,扶持本土优质辣椒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壮大。

加工方面,投入1300万元与贵州辣联食品有限公司组建遵义椒源食品有限公司,并投入3390万元完成控股的遵义椒源食品有限公司一期技改,新建成约8000平方米盐渍椒厂房,2条国内领先的盐渍椒标准化智能化生产线,让其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盐渍椒生产企业。目前,正稳步推进年产3600吨自动化油辣椒生产线二期技改项目。

贸易方面,投入1600万元增资入股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2020年全省首单原柜辣椒进出口通关作业;投资3500万元新建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2.8万平方米、冷库及常温库约6800平方米,新建辣椒自动化烘干线4条,大宗原料贸易的收储和吞吐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遵辣集团正推进凤冈县中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遵义市内优质辣椒加工贸易企业的股权尽调工作,通过以点带片方式,助推遵义全市“一心两翼多点”辣椒加工集聚区发展布局构建。遵辣集团加工制品现涵盖辣椒面、辣椒干、辣椒段、盐渍椒、油辣椒等系列,盐渍椒年产能1.5万吨以上,干辣椒年烘制量8000吨以上,旗下2家参控股企业成功评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去年,遵辣集团被评定为第十一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好产品须努力才卖得好

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一班人认为,遵义辣椒不仅要“种得好”“加工好”,最终还需“卖得好”。

为此,遵辣集团对标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遵辣’作为优质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遵义辣椒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按照“以品牌为支撑,推动市场体系建设,全力做好产销对接”的工作思路,收购、注册“遵辣、遵辣1935、娄山红”等具有地域性及文化特色商标,在严格确保品质前提下,融合遵义红色、历史文化及遵义辣椒香辣元素,打造“遵辣”系列产品,并积极推进“遵义辣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筛选遵义本地优质产品探索实施“遵辣+”双品牌合作,逐步推动“遵辣”品牌公用化。通过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长三角文化博览会等国内大型展销推介会和上海东方卫视等直播带货,大力宣传推广“遵辣”品牌。

在遵义辣椒“全国十大名椒”“最具形象力品牌”及“遵辣”等品牌形象的引领下,遵辣集团积极整合东西部协作、辣椒经纪人、本地民营企业等政策及市场渠道资源,全力抢占市场份额,搭建遵义辣椒产销对接桥梁,成功与国内10余家知名餐饮加工企业形成稳定的大宗原料贸易供销合作关系,推动产品入驻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和20余家线上线下平台,系列产品在全国十余个区域市场进行销售,并成功帮助本地民营企业产品出口加拿大,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市内+市外”贸易体系。

下一步,遵辣集团作为遵义辣椒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人、代言人,将继续坚守“把遵义打造为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的梦想,坚定“贸易驱动、品牌引领、三产融合、资本赋能”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型辣椒产业平台。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