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五招”齐发锻造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五招”齐发锻造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2021-07-27 10: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江口县把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流力量,在选优配强、新老帮带、能力提升、人才引育、激励约束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把基层干部锻造成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驻村干部走访群众

在选优配强上用实招。严格按照“尽锐出战”要求,总结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引导各级各部门把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切实把优秀干部派往乡村振兴第一线。明确选派条件、明确派村范围和强化分析研判,严格把好选人、派驻、管理、激励关口,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同时,坚持把党建能手选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把经济能手选派到产业薄弱村,把项目能手选派到基础设施滞后村,把群众工作能手选派到矛盾纠纷多的村,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择优选拔等方式,从中央及省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225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全县10乡镇(街道)75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驻村干部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在新老帮带上下实功。严格执行“定人、定村、定责、定标”标准,出台《关于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通知》,要求原驻村工作队员要与新选派的队员共同工作15天,老队员要带领新队员讲好村情民意、讲好产业发展、讲好重点项目、讲好基层组织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确保新老队员交得齐、接得住、干得好。在各村(社区)持续开展六个“走一走”活动,即新老队员走一走建档立卡脱贫户、走一走边缘户、走一走防贫监测预警户、走一走老党员老干部、走一走产业基地、走一走地质灾害点,让新选派人员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实践工作;建立“1+1”帮带机制,择优选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干部、乡镇内设机构负责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作为帮带人员,结对帮带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他们找定位、明思路、想办法、添举措,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与驻村干部交心谈心

在能力提升上办实事。按照“阵地共用、特色鲜明、开放运行”的原则,对各乡镇(街道)会议室、老年大学、培训基地、党员活动中心等各类场所进行整合,建设实用、规范、共享的“基层党校”培训阵地10个,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小学等建设105个村级教学点,培训基层干部20余期1700余人。同时,将观摩学习作为培训的重点,把培训课堂搬到村组一线、生产车间、种养基地,现场学习基层治理、产销对接、乡村建设等成功经验。深入挖掘全县红色阵地资源、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了德旺木根坡红军会师纪念馆、磨湾红十八师归建地址、凯德街道金钟卜地烈士陵园和县法院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党校教育基础、警示教育基础、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江口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体系。现已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点8个,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特色课程2门、教学路线2条,实现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更加切实有效。

在人才支撑上求实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选派22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充分发挥联系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智囊团”作用,建立由1名县级领导包镇,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为村(社区)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展会诊把脉、保驾护航。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人员到村任职工作,分两批次选派选调生、新录用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共91名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实现全县105个村(社区)“一村一大”全覆盖。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等人员中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共培养村级后备力量3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激励作为上鼓实劲。健全完善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和关爱培育的制度机制,将“人到、心到、情到、行到”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标尺,构建起县乡村三位一体管理培育体系,严格执行《江口县驻村工作“十必须十不准”规定》,强化硬性约束负向惩戒,推行驻村划转管理、规范驻村工作管理、严格驻村请假管理,推动驻村干部身入更心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方面,对新选派驻村干部开展全员轮训,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综合素能;全方位保障好驻村干部工资福利、补助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待遇,定期查看驻村人员生活情况,与其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同时,将驻村工作成效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宣传推介优秀事迹,激励驻村干部实干有为、奋勇争先。(梵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