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松桃县普觉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县普觉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8-04 10: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普觉镇在松桃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民生事务等重点工作,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2020年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乡镇”,成功承办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贵州活动主会场、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松桃分赛场。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面貌

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干部素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规范管理,增强服务能力。制定《普觉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普觉镇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干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政基础。建设凝聚力、战斗力强的村级“两委”班子,选派21名“一村一大”到村任职,进一步增强村级干部队伍综合实力。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夺取历史性胜利

落实脱贫责任。乡镇基层党组织,必须承担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强化党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落实“抓指挥长、抓纪委书记、抓支部书记”镇村三级抓工作责任制,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培育脱贫标杆。树立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树立带头发展、带动脱贫的标杆。通过组织贫困村党员培训学习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等创业技能,提供资金、技术、平台等支持,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培植脱贫“样板”,以“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引领全镇贫困村贫困户同摘帽、脱真贫、真脱贫。

完成脱贫任务。全镇46户边缘户及22户监测户已全部取消标识,1466户6194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易地扶贫搬迁583户2856人,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标签。

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

聚焦产业发展,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统揽,深入开展“村社合一”实体化运行,大力发展生猪、油茶、茶叶、果蔬等特色种养殖产业。现有规模茶园1.2万亩,油茶6500亩、猕猴桃3800亩、百香果1650亩、牧草1200亩,生猪年出栏20000头。

制定普觉镇“一园二纵三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三个坝区建设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分别担任指挥长,明确各村脱贫攻坚指挥长为第一责任人,村支书、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将抓产业发展成效纳入年终考核评定标准。

组建三个坝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产业”的发展理念,采取“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党员优先吸纳进合作社,在选择产业、土地流转及矛盾调处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呈现历史性巨变

交通设施逐步完善。投入项目资金3353万元,完成普觉镇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42条49.215公里,实现三年大决战圆满收官。投入扶贫资金60余万元,完成猫猫屯、东门、大元、岑塘产业路8公里。投入项目资金254万元,完成园埂脚、东门村21.22公里连户路建设。

水利设施逐步完善。投入97.29万元完成梁洪、尖山、大元3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争取400万元实施棉花山村、东门村冬修水利工程,解决农田灌溉面积2000余亩。

村镇配套逐步完善。投入800.29万元完成全镇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巩固农村用电保障。投入90万元完成甘佃、干背河等9个村文广“十个一”综合文化服务广场建设,投入90万元新建尖山、梁洪村2个村委会活动室,对姜家洞、大元等5个村委会进行维修,基本实现村级阵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

强化党建引领,民生事业实现历史性改善

教育政策全面落实。投入3000余万元,对镇中学、中心完小、大同完小等9所校园基础设施改造,落实控辍保学、脱盲再教育等教育政策,实现教育救助申请覆盖率100%,全镇入学率、巩固率达100%,普觉镇完小的教学成绩连续5年在全县二类校位局前列,普觉镇中学中考成绩连续14年高居全县第二、三类校第一名,5年来为铜仁市第一中学输入优质生源140人。

医疗救助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年平均住院群众报销补偿156万元。落实医疗服务全覆盖,全镇村卫生室21个,村医42人,家庭签约医生63人,实现贫困群众覆盖率100%,健全慢性病及大病认证,累计办理慢性病人1026人次,村医人员配备、常用药齐全,运行良好。

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全镇最低生活保障率为7.9%,年发放低保金566万元。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覆盖率100%。通过护林员、保洁员、消杀员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282人。

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取得历史性成果

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构建镇村两级“大宣传”“大防控”“大调解”体系,开展法制、综治、禁毒、平安建设、铁路护路、防邪反邪等工作。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统一,形成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良好社会局面,园埂脚村获评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棉花山、东门村获评全市民主法制示范村。

安全生产取得新突破。扎实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狠抓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近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疫情防控成果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动应对、迅速响应,落实“五早”和外防输入等措施,取得“零疑似、零确诊、零输入”战略成果。(杨华编辑整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