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黄思红:扎根基层 为民服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黄思红:扎根基层 为民服务

2021-08-06 11: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黄思红,一直扎在农村基层,辗转4个乡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专业,善于创新,默默的奉献在基层党建工作一线,认真履行职责,成绩突显,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获得各级表彰。

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他对农民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对农村始终有一种无比特殊的感情,时刻牢记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光荣使命,坚持扑下身子,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把脱贫攻坚和党的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细处着眼,从实处落实,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推动了乌罗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当党建工作的带头人

他始终把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工作指导,真正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委员配合抓,镇村两级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确保规划如期实现,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认真履行党建指导员的职责,每月5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主动上党课;规范开好“三会一课”,要求每个党员研读政策,带领群众学政策,主动用政策为发展服务,深入学习增素质,每月末,他都会利用2-3天时间跑遍全镇每个基层党组织,审核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发展、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情况;认真落实“四必到”“四必访”制度,把关心困难群体放在工作的首位来抓,两年多来入户看望困难党员、群众40余人,帮助解决实事难事30余件;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党支部建标准化建设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计划,认真查找支部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逐项整改落实,顺利完成全镇23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村党支部工作的监督,要求村务工作事事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让群众明白、使干部清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村(社区)“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扑下身子,搞好调研,当乡镇发展的明白人

他时刻铭记“担负着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担负着党建的第一使命,怎样工作才能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的责任和使命,把掌握镇情、村情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他主动向老党员、老组长和村干部讨教,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和群众接地气、深谈心是自己的强项。经常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征询他们对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务工作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在对走访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掌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现状及优势劣势,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精心绘制了脱贫攻坚对象需求、目标时限、帮扶措施、帮扶责任、组织机构等作战图,挂图作战,对表交账,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由于乌罗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属偏远乡镇,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全镇共有4个深度贫困村(半坡台村、石塘村、中厂村、中利村),居住和气候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山高路远,交通条件极为落后,加上老百姓有故土难离的情结,导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为了一块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于是他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经常亲自进村入户,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释的宣讲会,让老百姓放下心中顾虑,吃下定心丸,致使乌罗镇易地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镇整组搬迁涉及6个村,达52个自然组(寨),其中3个村为整村搬迁,共搬迁760户3378人。实实在在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老百姓“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住新房、摘贫帽”,成为新时代的新市民。

为民服务,实心实意,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他深知想要当好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就要把党的宗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2020年初,乌罗镇黔龙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任明松因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其身体受伤,家庭生活困难,在接到驻村工作组反映其情况后,他立即深入贫困户任明松家中,详细了解事故的发生情况,关心询问任明松户目前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并告知镇党委政府将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的力量解决其生活实际困难,以及鼓励他安心养伤。在了解到家庭主要劳动力受伤无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有两个在读学生和一个高龄母亲后,黄思红主动要求帮扶任明松户,并从政策方面从生活上关心帮助任明松户,并自己多次亲自掏钱购买生活物资,亲自跑腿为其家庭申请聘用任明松为黔龙社区管水员(公益性岗位),月工资为800元;申请将其户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后经黔龙社区和镇民政部门入户调查,符合享受该政策,并将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保障类别为一般保。目前,任明松对国家扶贫政策表示感谢,对帮扶干部的他更表示非常地感激。

黄思红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推动乌罗镇党建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不断发展,促进改革发展事业不断进步,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刘雅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