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碧江区滑石乡党委:下好富民强基全盘棋 开好乡村振兴全新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先进典型】碧江区滑石乡党委:下好富民强基全盘棋 开好乡村振兴全新局

2021-08-09 11: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一亩亩稻田拼接成滑石乡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滑石乡位于碧江区东北部,地理位置优越,是碧江区的粮食主产区,全乡耕地面积3.6万亩,稻田面积2.1万亩,有“铜仁粮仓”之称。

近年来,滑石乡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理念,着力班子、队伍、制度、作风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化堡垒引领,巩固脱贫成果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滑石乡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到党支部和坝区上党课、开宣讲、搞调研;突出党建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碧江区滑石乡党委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内部监督重点内容,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src=http_%2F%2Fnimg.ws.126.net%2F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627%2F3800909aj00qvc1hj0019c000hs00c7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2F%2Fnimg.ws.126

碧江区滑石乡党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职责,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此外,还对5个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双谈双促”,通过谈心促进“一岗双责”责任落实,通过谈话促进四勇四敢。扎实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产业联合党委积极引领和号召春晖使者参与产业发展,吸引返乡青年访贫问苦、建言献策、资金筹措、技术指导、支农惠民、捐资助学等,号召春晖使者参与、入股产业发展,帮助办理好事实事300余件,协调资金150万元。

发展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524”产业,乡党委科学布局规划,以“坝区平地粮果蔬、坡地荒地经济林、山林山坡养畜禽、庭院经济广覆盖”为调整方向,树立全乡“一盘棋”思想。

立足传统“种贡米”,继续做大做强“白水贡米”特色产业,打造碧江特色名片。瞄准市场“种香菇”,高质量引进贵州裕国菌业,以“食用菌”产业作为全乡主导产业,引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在保持原有行政区域党支部设置的前提下,结合白水贡米、香菇等产业发展实际,以坝区所在村为主,成立产业联合党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任产业党委书记。

探索“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坝区资源成立滑石集体经济合作联社,下辖老麻塘村、白水村、豹子营村等5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村干部以“大股东”身份领办和参与经营管理,实现风险共担、抱团发展。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90327%2F44a824d69a6f42499d783d53240b7a62.jpeg&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

成立农机服务部,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服务链条向耕种管收、产地烘干、产后加工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延伸,累计提供服务1.5万亩,逐步辐射周边乡镇,收入180余万元。建成一条日产50吨的稻米加工生产线。按照“七个统一”的种植管理要求,健全种植、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标准,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2019年和2020年,滑石乡白水贡米产地老麻塘村和香菇产地白水村分别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20碧江区滑石乡农业产值达到5.15亿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铜仁粮仓”的地位。

建好乡村设施,增添治理动力

人居环境大提升,美丽乡村入画来。基础设施完善了,人民的日子才更有奔头,获得感和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为建设好美丽乡村,滑石乡集全乡之力推进“双违”清零;深入推进“五改三化一维”“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实现“智慧环卫”和污水处理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全乡道路实现“组组通”“巷巷通”……经过一系列村庄清洁行动,滑石乡有效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获得了“全国卫生乡镇”和铜仁市爱国卫生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重要的动力源,为丰富农村文化休闲娱乐生活,滑石乡积极修建文化广场及配套体育设施,实现电力保障、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卫生服务等设施全覆盖。探索推行“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成立党群先锋队,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赌会),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乡班子成员定期带队到村寨“零距离”群众服务,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等问题。(杨华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