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仙舍入画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云中仙舍入画来

2021-08-10 08:5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炊烟袅袅,农家小舍,稻青水绿,鸭戏鱼乐。

立秋之时,梵净山下腾起阵阵薄雾,云中仙舍倒映在蓝绿相近的神龙潭中,山水之画浑然天成。

这里是云舍村,位于江口县城东北面,距江口县城4公里,距梵净山山门13公里。坐落于梵净山下的太平河风景名胜区,村落沿江沿河谷而居,东倚秦岩坡、西傍坝元坡、里有神龙潭、外有太平河,两条河流穿村而过,寨内青石小巷连接全村。

在云舍,土家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至今,被誉为“中国士家第一村”,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村寨,中国最美村镇50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级文物建筑保护单位,贵州省少数民族旅游示范村寨。

入云舍,亦入云中仙舍,亦入年少时的乡愁之景,而乡愁,最迷人的当属柴火灶台上的童年味道。

品最纯正的农家饭食,一块熏制的腊肉,只需葱姜蒜作为最主要的辅料,放上辣椒便足以呛出最为牵绕嗅觉的肉香,木楼小院里,老支书杨兴春道出了云舍农家乐受捧的秘诀。

今年62岁的杨兴春云舍第一批建起农家乐的致富带头人,从2002年至今,随着乡村旅游日益红火,灶台的柴火饭也是越来越红火。“来这的客人最爱还是铜仁老味道,特别是湖南、广东、重庆的游客,盐菜扣肉、面面肉都是必点菜。”

“虽为景区,菜品的价格却十分的接地气。”这是云舍游客的普遍评价。如今,32家农家乐竞相推出物美价廉的乡愁之味,满足着游客们舌尖上的回忆,备受好评。“通过亲民价格,让来云舍村的人爱上云舍,品味平和的乡村景致,这也是我们可以持续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杨兴春微笑着说道。

随着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魅力值攀升,山下的云舍,成为游客饱览天空之城后的最佳休憩之地,穿过“土家第一村”的大门,河水潺潺、树影斑驳,微风拂过、荷叶稻谷随风摆动,碧绿之上,四合院的土家族桶子屋保留着历史的韵味,修旧如旧木质民宿错落有致,让游客走进乡愁、住在乡愁。

“目前所有的房间已经预定到下周。”铺设的石子路、竹制的屏风、手绘的云舍美景图、古法造纸的传承,在民宿老板唐吉的手中,一切皆散发出动人的艺术气息。

云舍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造纸村,在过去的数百年间古法造纸一直造福于此。与云舍结缘,留在云舍的唐吉正用自己所学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造纸焕发出新的光彩。

民宿的二楼,唐吉建造的古法造纸工作室内,古法造纸后,成品的纸张被改进各样的形态,嵌入源自云舍花草叶脉的色彩和灵动,精美的纸灯、笔记本、纸制艺术品等文创产品在唐吉手中展现。“让游客在这里住得舒心,一并体验传统古法造纸的过程,这就是来自云舍的魅力。”

村美人和、田地肥沃,犹如桃花源记般的云舍之美,可以说正源于村中之景神龙潭。神龙潭是云舍村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的生命之源,龙潭水核心呈现蓝绿色,犹如宝石,映衬出云舍的动人美景。无尽之水从谭中涌出,淌进田间,汇入太平河,灌溉土家人百亩良田。

神龙潭有多深?“用竹筐的绳子,一个接一个放下去,愣是没到底。”说起神龙潭的深度,村主任石妹也未曾探索到答案,有意思的是神龙潭还能凭借水位的涨落预报天气,潭水涨时必下雨,潭水回落则天晴。

神龙潭是云舍中最为神秘的景色,但生于此的云舍村人只知,这条母亲河,是生命之源,村中美景,是自然馈赠,更需全意守护绿水青山。“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党员带动等方式来保护家乡,在保护的前提下实现乡村振兴,才是云舍村民得以持续发展的路子。”

这些年,云舍村依托景区创建,立足乡村本色,挖掘民俗文化特色,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将民俗文化、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实现了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统一,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发展之路。

2019年5月,经姑苏区对口帮扶江口县工作组牵线搭桥,苏州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建设运营团队走进云舍村,在当地打造一家“苏州标准”的精品民宿“云舍姑苏小院”,为当地的民宿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让云舍村的游客接待能力再次提档升级。

云舍村,云中仙舍,寻乡愁,感青山绿水。如果说您正在寻找桃花源记中的美丽乡村,不如来云舍村,定能让梦中之景入画中来,让原汁原味的乡愁故事映入眼帘。

路线:

高铁:沪昆高铁至铜仁站,到旅游客车站乘坐发往江口山门梵净山的班车,经过云舍村,或直接乘车前往江口县城乘坐县城公交或出租车。

飞机:乘坐飞机前往铜仁凤凰机场,乘坐机场发往江口山门梵净山的班车,经过云舍村,或直接乘车前往江口县城乘坐县城公交或出租车。

高速:沿杭瑞高速驾驶到江口收费站下高速,经县城指示牌,出县城大约十分钟就能到云舍村。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