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来铜仁 | 领略喀斯特景观,到思南去看石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度假来铜仁 | 领略喀斯特景观,到思南去看石林

2021-08-11 09: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石林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区迄今发现的发育最好、生态保持最佳、保存最完整、出露面积最大的连片喀斯特石林。要领略喀斯特景观,这里是不可错过的打卡地。

1

 

思南石林旅游区位于思南县长坝镇境内,距离县城82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作为贵州省最大的天然石林景观,这里也被称为世界地质生态博物馆。

2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石林包含了石芽发育,从幼年到老年等各种形态,这是四亿年的地质演变,完美地雕琢了思南石林遗世独立的地貌组合景观。经考证,思南石林属于典型的溶洼边坡型石林,主要由二叠纪的石灰岩,沿着节理裂隙溶蚀而成。按照“溶孔-溶痕-溶沟”逐渐发育的规律,形成石林的雏形,因地壳运动,早期形成的埋藏石芽被不断抬升,在抬升的过程中,随着河流的下切,侵蚀作用增强,经雨水、流水的溶融、冲刷和风化,才形成今天千峰林立的奇特地貌。

3

 

走进思南石林,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针状石林、剑状石林、塔状石林、柱状石林、城堡状石林。这些石林在空间上连片分布,林区景色秀丽,石林与树林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细看石头的形状,还可惊喜发现有许多惟妙惟肖的象形景观,如老虎石、雄鹰对峙、鬼脸石、四大金刚、三仙迎客等,极具观赏性。

4

 

据了解,思南石林主要分布在思南县长坝景区和荆竹园景区,两处石林出露面积,分别为4.92平方公里、2.3平方公里。两片石林,隔江相望,站在远处观看,别有一番景象。

5

 

荆竹园植被茂密,石林规模相对较小,风吹树动,石林若隐若现,犹如深闺秀女般犹抱琵琶半遮面。荆竹园是清白莲教白号军古战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遗址诸多。这里既具有科学考察研究的价值,又能在形态上给人以视觉的冲击,是集科学和美学于一体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6

 

长坝石林片区位于长坝乡内,距乡政府驻地公1.5公里,地处乌江思林电站库区内,西与凤冈接壤,北与四野屯自然保护区相邻,整个石村绵延几个丘岭,分六大片区,面积约4.9平方公里。远远望去,长坝石林疏密有致,俨然一片天然竹笋,石林高矮排列、参差不齐。石头一律是青白色,有的三三两两,有的单独耸立,无一相同。

7

 

观光游览思南石林,不自觉就陶醉其间,在这里,原野、洼地、森林、田畴、民居共成一体,犬吠鸡鸣。森林与石林和谐相处,相映成趣。林中有石,石中有林,松枫满山。

8

 

来铜仁度假,记得要去思南石林打个卡、拍个照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