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好农村路”,铜仁市交通运输局这么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打造“四好农村路”,铜仁市交通运输局这么干!

2021-08-12 14: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以来,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打造高质量“四好农村路”,积极构建一条条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努力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1

 

在“建好”上下功夫

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基本程序,采取“专业技术骨干现场监督+聘请义务监督员”的模式,加强质量监管,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保障了工程质量。坚持把当地民族文化、地域风情、人文景观融入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路内涵品质,农村公路成为镶嵌在最美乡村画卷上最靓丽的纽带。强化建设资金筹集,通过争取上级补助、借力融资平台、加大财政投入等渠道累计筹集资金143.2亿元,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

 

在“管好”上做文章

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长制,推动农村公路治理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以“路长制”促“路长治”。组建“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三级联动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全面负责农村公路管理。区县路政部门坚持定期上路巡查执法,重点整治占用公路摆摊设点、“两违”建筑、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路产路权。

3

 

在“护好”上求突破

创新推行农村公路“四级管养”模式(乡镇班子成员领养、乡镇干部认养、村干部承养、村民一事一议共养)和“一路一牌、一牌三制”公示制(养护责任挂牌公示制、二维码信息公示制、三级“路长制”),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采取“群众参与、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的养护模式,落实农村公路养护人员4637人,每人月均增收超过1000元,实现了群众增收与养护增效的双赢。

4

在“运营好”上见实效

因地制宜创新客运模式,采取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小客车片区经营、开通赶集班车、推广应用“通村村”APP等方式,全力保障农村群众“行有所乘”,于2017年底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客运。探索推进“交邮融合+”发展,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的农村物流组织模式,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站点2634个,全面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5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20924公里。其中,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4933公里,新增68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368个建制村通客运,较国家要求提前三年实现建制村通畅率和通客运率“双100%”目标;建成“组组通”硬化路12103公里,实现了30户及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惠及5982个自然村寨122.7万农村人口;累计创建全国示范县2个、全省示范县9个,示范县个数位于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该市还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示范市。

6

 

“‘四好农村路’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给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成为老百姓获得感最强、认可度最高、受益面最广的民生项目。”铜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再高说,下步工作中,将全力巩固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奋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