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九项“微”行动 解决搬迁群众 创业就业难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九项“微”行动 解决搬迁群众 创业就业难题

2021-08-29 12:17
投稿:trwz001@126.com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紧盯“五个着力”“五个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九项“微”行动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创业就业难题,确保群众搬出深山过上新生活。

在该县团山社区,遵义爱心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师李黔芬在给搬迁群众培训老年护理员的相关知识。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实操,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造血”功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据了解,团山社区通过建立“微”工厂,打造“微”田园,开辟“微”岗位等措施,确保了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这个难题,社区在楼下建立了微工厂、开发了微岗位、打造了微田园,目前引进企业6家,提供就业岗位650多个,并向县就业局争取了118个公益性微岗位,来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下一步,社区将积极与县就业局对接,拓宽工种培训,多开展保洁、缝纫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培训,来增加搬迁群众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为他们就业增收创造条件。”团山社区第一书记王洪说。

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是写好“后半篇文章”的点睛之笔。走进育才社区的扶贫车间,搬迁群众龙启仙在服装加工流水线上工作,从盘信镇盘信村搬迁到育才社区的她,通过社区组织的就业培训后在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在这里做非常的自由,家里有事随时都可以走,生意不好的时候,货源不足的时候我们有1000多块工资,货源多的时候,我们有3000多块工资,够补贴家用了,搬到这点还是比较好。”龙启仙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建立“微”台账,实施“微”联络,设立“微”窗口,落实税费“微”减免,落实培训“微”补贴,提供创业“微”贷款,建立“微”工厂,打造“微”田园,开辟“微”岗位的9项“微”行动,解决了全县80%以上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微”行动的实施,也吸引一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居又乐业。

“自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我局在全县3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标准化、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服务活动40余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万余个,开展易地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36期,2166人次受训,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736个;通过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搬迁创业人员32人,扶持金额255.7万元,累计实现搬迁劳动力就业18117人。”该县就业局工作人员冉影程介绍道。(周丽 任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