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雄奇险幽,踏上一段神秘之旅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观雄奇险幽,踏上一段神秘之旅

2021-08-31 09:1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石笋、石柱、石帘、石瀑、石幔、石花、石针……走进碧江区九龙洞景区,洞中山、水、洞、林融于一体,雄、险、奇、幽、秀集于一身,千姿百态,景象万千。

九龙洞位于铜仁城东17公里的骂龙溪右侧,前俯锦江,背靠六龙山,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溶洞。

石灰石溶积岩是贵州地貌的主要特点,喀斯特溶洞遍布全省各地,可谓“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每个溶洞都有着它的古老传说,九龙洞也不列外。

相传,古时有六条黄龙相邀锦江中的三条青龙来洞中相聚,见这蓬莱仙境般的洞府,顿时私欲大发,都想将洞府据为已有,相争不休。待到鸡鸣天亮时,谁也无法返回原来的居所了,只得盘踞在洞内深处的一巨型彩柱上,再也不能脱身。

因九龙争洞相闹,山下的人们不得安宁,就骂龙不止,遂有“九龙盘柱”“骂龙溪”之名,“九龙洞”由此得名。

沿着满山苍翠的崖壁栈道而上,莲花峰上竹林摇曳,阵阵鸟鸣婉转动听,放眼望去,山下碧绿的锦江河,微波荡漾,让人情不自禁陶醉于此。

然而,十年前的九龙洞风景名胜区,除了“1981年保护性对外开放,1987年被列为贵州省首批十大风景名胜保护区,2004年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名头后,却也是大隐隐于市,少有人知。

铜仁从充分保护与合理利用九龙洞风景名胜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景观资源为出发点,于2010年投资830多万元,对灯光和游览步道进行改造,根据九龙洞的自然特点,结合科技和艺术手段,运用声音、灯光、雾化、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多角度、全方位、淋漓尽致地彰显九龙洞的空间美、层次美和形态美。

此外,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九龙洞通过高起点规划设计和全封闭施工,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改造和功能升级,再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和完善,又相继增加了配套设施,真实完整地展现人文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

而今,“九龙洞”广大恢宏,洞内有7个大厅,洞长2258米,已经勘探长度5公里,面积7万平方米。

走进洞内,钟乳石林立,五光十色、晶莹剔透、千姿百态,各种石花、石幔、石鸟、石兽等随处可见,栩栩如生。其中高20米以上的钟乳石柱有数十根之多,最高的一根高达44.71米,周长约16.4米,有“天下第一柱”的美誉。

“三分相像,七分想象”。第一厅的双猴迎宾、雄狮驮塔、顶天立地石,第二厅的镇洞宝塔、仙鸟戏灵泉、垂帘听政、许愿树,第三厅独一无二的玉耳石,第四厅的醉汉扔杯、枯木逢春、定洞神针、海螺攀玉柱、孔雀开屏,天厅(九龙洞最高点)的梵净山红云金顶、水母出海、洞中飞瀑……九龙洞相对于其它大多数喀斯特溶洞来说,其特点明显,它发育于5亿年前沉积的寒武系清虚洞组石灰岩中的古老地层。

“溶洞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溶洞中具有稳定的温度和湿度、洁净的空气、较高的二氧化碳含量、富含负氧离子、气溶胶,能积极改善与缓解病情,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还能起到净化空气、杀死和抑制病菌的作用。”九龙洞公司负责人刘登培说,洞内较大的湿度对消除疲劳、美容也有较好的疗效。

依托九龙洞、六龙山和锦江的文化、环境和奇观等优势,铜仁在锦江河畔观音山脚集中打造龙江新村一处,已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典型。

龙江新村是侗族聚居地,共有80余栋依山傍水的侗族民居,有着正月闹春牛和玩龙灯、二月龙抬头、四月挂众清、五月赛龙舟等节日,也有着自家酿的甜米酒、酸辣鱼、手工现制卷粉、农家米豆腐、油炸螃蟹等美食。

当你在九龙洞中感悟到心灵的震撼时,也不妨来体验一下侗族的文化,品尝一番农家美食。

“叹千回百转,感一步一景。”景景皆不同,或奇峰异石,或峡谷深涧,或飞瀑百尺,目不暇接,村落炊烟点点,村民怡然自乐……这里,就是九龙洞风景名胜区。

路线

沿铜怀高速到九龙洞收费站下,经沙龙路到九龙洞风景名胜区,或由铜仁主城区沿九龙大道开车前往九龙洞风景名胜区。(刘怡珉 王浩 彭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