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朱砂古镇,忆美好芳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穿越朱砂古镇,忆美好芳华

2021-08-31 10:09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微风拂过大树沙沙作响,鲜艳的五角星印刻在高墙,旧式电影院内,木椅整齐排放,屏幕上的黑白影片叙述着奋斗的过往。

1

万山曾因赋存汞矿而辉煌,创造了世界上最久远的采矿历史,世界上罕见970多公里的地下采矿坑道,世界上最大最美的天然朱砂晶体“辰砂王”便诞生于此。

2

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万山一度陷入较为困难的境地。

3

这里的奋斗步伐从未停歇,2009年3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万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成为贵州省唯一享受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政策扶持的地区,从此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4

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万山化身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以万山朱砂文化为背景,以贵州汞矿遗迹为依托,实施“修旧如旧、保护性开发”,一举改变“颓垣废井、残垣败瓦”的空城景像。让万山的山山岭岭经过历代矿工改造自然、创造自然的伟大杰作得以向世人展现。

5

来朱砂古镇,循着绿的足迹,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小镇,穿行其中,绵延纵横970公里长的地下采矿坑道在灯光的适配下展现“时空隧道”的景色,沿着洞口一缕光束前行,直达洞外,眼前豁然开朗,悬崖之上,被绿色覆盖的重重青山映入眼帘,峭壁之上,玻璃栈道紧紧环绕,惊险与风光并存。

6

来朱砂古镇,循着奋斗过往。原汞矿的宿舍、办公用房化身悬崖酒店,以工业为主题的各类器械建筑修旧如旧,点缀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内,“转型发展”的万山故事正在上演。

7

“回到父辈的年代,一路都是怀念。”来朱砂古镇,方知沉浸式的芳华年代,走进“那个年代一条街”,铁匠手中的钉锤铿铿作响,榨油坊的大木柱子占据了整个店面,国营照相馆前,窗台内的黑白相片笑容灿烂。送报员骑着凤凰牌自行车穿过小巷,现蒸的米饭淋上酱油猪油冒着热气,火烤爆米花在巨响中又迎来丰收。万山汞矿的退休职工,身着旧式蓝色工作服、平均年龄近70岁的文艺队热情演绎着一曲又一曲爱国之歌。

8

而朱砂古镇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全国首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在朱砂古镇,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发展契机,展示矿山工业文化。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与苏联专家楼、汞矿电影院、英法水银公司旧址等一同镶嵌在朱砂古镇景区内,传承团结奋进、爱国奉献的万山精神。全国最大的朱砂展示销售中心——朱砂大观园,将朱砂文化汇聚其中。更可寻一方静心之地,于“放下山庄”放下焦躁的思虑。

9

汽车行驶在与沪昆高速相连接的铜大高速路上,沿着汞都大道,便可达朱砂古镇,不远处,高铁朱砂古镇站迎来又一批乘客。

10

初秋之际,凉爽总能惠顾于此,一场心灵的洗涤之旅,一场壮丽的风光之旅,一场父辈的回忆之旅,一场奋斗的爱国之旅,直达朱砂古镇,经历岁月的洗礼,沉淀美好的芳华,一路芬芳。(刘怡珉  王浩  彭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