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油葵花海惹人醉 观赏增收两相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油葵花海惹人醉 观赏增收两相宜

2021-09-02 11:13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碧江区瓦屋乡司前坝区油葵基地内,花盘朵朵颗粒饱满,村民们正忙翻晒花盘、敲打花盘剥葵籽、或摊晾葵籽……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忙碌景象。

司前大坝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但传统农作物增产不增效、农民不增收,村民大都外出务工,土地闲置撂荒。

2015年,瓦屋乡依托独有的生态优势,以花为媒,以农促旅、以旅带农,通过村级专业合作社,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3517亩油菜花为农业景观的新路。

为提升坝区亩产值,去年,该乡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200亩油葵,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为了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当地群众还在油葵中套种珍珠花生,增加经济效益。

“今年的油葵收成好,预计一亩地能收200公斤油葵。”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冲说,按照市场价格估算,仅种植油葵,亩产值增收3000元。

据悉,今年油葵的总产值预计可达108万元,油葵不仅可供观赏,还成了当地百姓的增收致富花。

杨记饭店老板杨胜军就是其中的获益者,通过开办饭店,年收入可达20万元。

通过产业发展,村民向爱桂还喜获“三金”,每月仅务工收入就有2000余元,通过利益联结每年享有分红资金1000元、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金500元。向爱桂说:“一年四季有活儿干,实现了稳步增收。”

瓦屋乡司前坝区通过五次油菜花观光月暨山地旅游活动,两次摸鱼节活动,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750余万元,带动发展农家乐15家。

如今,瓦屋乡立足实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突出科学种植、粮经轮作,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促农增收、稳农就业,还带动了当地的消费,打造了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刘煜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