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科普先锋”党建品牌 党建带科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擦亮“科普先锋”党建品牌 党建带科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15: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铜仁市科协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围绕“梵净山星”机关党建总品牌,打造“科普先锋”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带科建助推全市科协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擦亮科普先锋品牌

为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把“梵净山星”作为全市机关党建总品牌推进,持续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市科协结合岗位实际,立足“四服务”职责定位,打造“科普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带科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创造性开展科普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题,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在印江、德江举办了“铜仁市2021年乡村振兴科技带头人实用技术(食用菌、茶叶、肉牛)培训班”,共培训科技带头人300多人,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该项工作得到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孟麟同志肯定性批示。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全省首座“科普驿站”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推动“四安家园”建设,铜仁市科协牵头,由省科技馆、苏铜科协共同投资30余万元,

在德江楠木园社区建成全省首座“科普驿站”。该站整合科协、文旅等部门资源,配齐各类科普器材,构建科普广场、科普长廊、科普楼道,建立“科普志愿者驻点服务、科技专家定点联系”的工作机制,实行科普志愿者轮班上岗,并组织医学、心理学等专家进社区开展常态化科普服务。目前,各项科普服务惠及12000余名搬迁群众。

党建带科建焕发新活力,创新科旅融合新模式

为深度融合铜仁文化和旅游,铜仁市科协党组围绕铜仁“一带双核”旅游规划,把天文科普与旅游进行有机融合,邀请相关专家来铜调研,筹划观星台建设,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有效推进“梵净山星”观星台和“天文科普馆”建设,在观星台安装了天文望远镜,开展天文科普研究;专门开发了天文科普课件,强化天文知识的普及;搭建科普研学旅游平台,筹备“梵净山星”科普研学协会,通过把科普与文旅结合,创新打造了文化旅游新景点。通过邀请天文、旅游等相关专家来铜开展学术交流、科普论坛和科普讲座,进一步把更多游客吸引到铜仁古城中来,既提升我市公众的科普知识,同时又宣传、推介了铜仁,推动铜仁全域旅游发展。目前,邀请天文、旅游等专家来铜开展学术交流、科普人才培训100余次,受益10万余人次。(周银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