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生态茶” :绿了山川 带富乡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生态茶” :绿了山川 带富乡民

2021-09-08 09: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开栏的话: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局,立足“四新”主攻“四化”,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工程,推动特色产业取得明显成效,林下经济迸发勃勃生机,为以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生动实践。本报即日起开设“特色产业活·金秋铜仁美”栏目,宣传铜仁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成果,展现发展成效,推广铜仁经验。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片小茶叶,也能书写致富“大文章”。

2014年,铜仁市被授予“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称号;2018年,铜仁市被授予“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2020年,“梵净山茶”品牌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排名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达26.2亿元……

近年来,铜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生态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绿了山川、兴了经济、富了百姓,铜仁茶产业成为了绿色经济的支柱产业。

好山好水出好茶

金秋九月,茶园飘香,正是秋茶采摘的好时节。在省级自然保护区、“贵州最美茶乡”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洋溪镇,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尽头,茶农们正忙碌着采摘茶叶。

洋溪镇是印江重点产茶区。在2005年和2008年,洋溪镇依托地理条件优势,大兴茶叶产业发展,茶园面积以每年上千亩的速度扩展。洋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净合”牌梵净山翠峰茶更是多次获得黔茶杯“特等奖”,生态茶产业发展迅速。

好山好水出好茶。铜仁地处武陵山腹地,气候温和、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香飘天下的“梵净山茶”系列产品,梵净抹茶、石阡苔茶等一大批茶产品享誉世界。

自2007年以来,借助贵州加快推进生态茶业的东风,铜仁市因地制宜凭借青山绿水,把生态茶业作为主要绿色支柱产业加以培植,每年以近20万亩发展速度递增,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积极探索茶旅融合模式,结合大扶贫、大旅游和大生态,按照“茶区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在思南张家寨、石阡凉山等地,把生态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实现了三者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引领铜仁生态茶产业担当富民强市、绿色崛起的使命。

2020年,铜仁建成生态茶叶基地189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12.11万吨,产值119.71 亿元,“梵净山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排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4亿元,品牌建设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梵净山茶”出大山

酒香也怕巷子深。面对日趋激烈的茶叶市场竞争,既要有好茶,也要会吆喝。

铜仁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但囿于深山阻隔、产量有限等原因,过去,铜仁的茶叶并不被大众熟悉。如何才能让铜仁茶叶脱颖而出,在激烈的茶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呢?

铜仁在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也把品牌建设提到了新高度。着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把茶与生态融合,打响了“梵山净水·泡茶好水”等品牌,积极推进铜仁茶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品质和品牌,努力把铜仁茶打造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塑品牌、扩市场抓销售、创机制谋成效”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实行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公共品牌、统一质量监管、统一宣传推介“五统一”发展管理模式,整合全市茶品牌,全面提升茶叶质量,实行统一打造和推广,多次举办茶业博览会、多次到全国各地开展茶产业推介会等各类茶事活动,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梵净山茶”。

按照市内、市外和出口三个目标市场,我市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大中型城市建立了梵净山茶营销窗口,在北京马连道建立了梵净山茶城,在苏州建立了铜仁梵净山茶推广中心,产品还远销欧美等10余国家和地区。目前,全市已建成“梵净山茶”省内外销售点1626个,进入省内外商超105家,入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115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短视频、网红分享等多种方式,促进茶叶销售,“梵净山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让“梵净山茶”真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乡村振兴路上茶飘香

走进江口县坝盘镇铁广铜江茶叶基地,只见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形成了片片梯田,茶农们正有序采摘茶叶,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茶叶长势喜人,该茶园一天能采摘3000余公斤茶青,预计产量可达80吨左右,产值能够达60多万元左右,秋茶采摘期将持续到十月份。

杀青、揉捻、烘干……在江口县铜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叶生产车间,制茶机器不停运转,制茶师傅忙个不停。每天茶农们把刚采摘的茶青,第一时间送到车间进行加工,打包装好,之后销往湖北、福建等地。

近年来,江口县把生态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发展,在不断改良茶叶品种,推动规模化生态茶种植,培育茶叶龙头企业的同时,全县茶叶深加工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秋茶的需求也逐渐增多。截至目前,江口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6.03万亩,茶叶加工销售企业41家,辐射带动15000多人从事茶产业,人均增收3800余元,小茶叶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生态茶产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和助农增收的双赢举措。2020年,我市茶园总面积达151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达128.6万亩,全年实现茶叶总产量12.11万吨,总产值119.7亿元;全市生态茶产业涉及117个乡镇、1232个村,有效带动50多万农村人口增收。

展望未来,筑梦起航。我市将抓基地管理,推动基地提质增效;抓生产加工,推动加工提质增效;抓市场拓展,提高茶叶市场占有率;抓品牌建设,提升茶叶品牌附加值;抓茶旅融合,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抓质量安全,构筑茶叶核心竞争力,促进生态茶产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田艳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