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念好“四字诀”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念好“四字诀”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

2021-09-09 09: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江口县坚持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细心把脉,精准开方,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望”字摸底,全面理清基层脉络

一是望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文件,针对组织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业务、思维方面的短板,在加大调整配备力度的同时,依托乡镇党校分阵地,重点就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领导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培训,开展集中培训10余期500余人,不断强化班子履职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二是望人。对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差的党组织班子干部进行调整、撤换,积极从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进行调整充实。三是望形。充分发挥村级阵地政治作用,采取“动”与“静”结合。在“静”方面,进一步规范阵地文化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内容;在“动”方面,以党员活动室为平台,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等活动,开展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培训,将党员活动阵地打造成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

“闻”字齐发,夯实巩固组织基础

一是闻令。严格落实“四个一”(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整顿要求,“一村一策”逐一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全面化解矛盾问题。二是闻绩。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要载体。积极引导农村能人带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领办、引办、帮办专业合作社,激发村级组织内生动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闻势。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推行“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1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分别同先进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党组织书记深入结对帮扶村跟班学习,提高抓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能力。

“问”字寻根,深入找准症结问题

一是问群众。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村(社区)“两委”干部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300余次,逐村逐户、逐社逐人进行走访入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了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成因及症结,并按照村级班子建设、党务村务公开、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查找的12条建议,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二是问班子。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到村发现解决问题,深入摸排分析,找准问题,召开村级专题研究座谈会20余次,对当前“软弱涣散”整顿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详细了解,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制定整顿措施。三是问测评。按照群众测评、党组织自评和上级党组织考评的方式,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测评,切实做到“四个全覆盖”(即党员全覆盖、离任村干部全覆盖、村“两委”班子全覆盖、群众代表全覆盖),制定发放三类问卷800余份,深入全面找准症结,为精准攻克难点痛点奠定坚实基础。

“切”字去病,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领导带头“切脉”。建立县委书记带头抓、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抓、村党组织书记具体抓、“第一书记”联动抓的工作机制,10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包联村召开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统筹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和帮扶力量开展整顿工作。二是部门分类“切点”。按照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涉农部门进“弱”村、政法部门进“乱”村的原则,明确县级包联领导,确定县级包联部门、“第一书记”和组织部包联同志,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问题,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顿方案。三是规范管理“切面”。印发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村(社区)“三务”公开管理办法、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村级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党费工作等刚性文件,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