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字方针”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生力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四字方针”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生力军

2021-09-09 10: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开展选聘“五个一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锻造新时代骨干执政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从人岗匹配、精心培育、精细管理、政策激励四个方面着手,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农村工作需要的到村任职人员队伍,切实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因人制宜精准“配”

切实发挥到村任职人员才能

坚持“因才调度,精准分配”原则,统筹掌握选聘的“五个一批”高校毕业生的政治面貌、所学专业、个人特征等基本情况,综合考虑当前工作重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因素,按照有利于村、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帮助到村任职人员在艰苦环境下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积极成长。2021年以来,该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68人。

打造平台精心“育”

切实提升到村任职人员素质

除了对选聘的“五个一批”到村任职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外,该县还将到村任职人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到村任职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着手建立到村任职人员“定人帮带、定责实践、定期培训”的培养体系,每名到村任职人员由该村包保联系的乡镇(街道)领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同志进行结对帮带,指导到村任职人员全面做好各项村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到村任职人员进行重点培养。

建章立制严格“管”

切实提升到村任职人员执行力

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坚持注重实绩和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明确了“五个一批”到村任职人员主要任务、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相关工作,采取“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到村任职工作人员表现情况。

严格落实服务年限,最低服务年限未满的,一律不予以更换和调动,让到村任职人员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安心工作,保障到村任职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按照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直接管理、村(社区)党组织协助实施的原则,加强到村任职人员队伍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到村工作人员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常态化对到村任职人员工作成效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

落实政策正向“激”

切实增强到村任职人员干劲

派出单位及时为到村任职人员购买重大疾病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统筹安排好到村任职人员的食宿及日常生活。全面落实到村任职人员年休假、体检等制度。

根据《关于铜仁市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的通知》,对于属于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和985高校毕业生引进人才的到村任职人员,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于属于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的到村任职人员,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列出一定比例岗位定向招聘。

建立包村领导谈心谈话制度,通过集体座谈、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到村任职人员的思想动态,倾听合理诉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心里顾虑,切实为到村任职人员减压,激励到村任职人员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何建威)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