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互联网+”推助党员教育培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互联网+”推助党员教育培训

2021-09-09 10: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增强活力,建好队伍,玉屏侗族自治县着力在信息化上下功夫,以互联网思维审视、谋划党员教育工作,以“互联网+”学习模式,打造优质平台,扩大党员教育“阵地”,在平台、内容、渠道、管理深度融合,使教育资源迅速流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形成了多媒体、广覆盖的党员教育服务网络,让党员的教育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全面推进党员教育迈上新台阶。

分类施策,激活党员教育新活力

结合实际,对全县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生产一线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几大类别。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征、行业特点等,分别采取不同的教育培训模式,实现“区别化”党员教育管理分类,有效提升党员学习的针对性。

其中,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组织开展集中轮训、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针对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工学矛盾突出、学做结合不紧等问题,采取“农家课堂”“喇叭课堂”等有效形式,将课堂培训与实践辅导有机结合,聘请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开设了水稻技术、水产畜牧、生态农业等培训12个班次,农村党员及群众764人次参加培训。对退休党员、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在家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把学习读本送到他们手中。针对流动党员,充分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网络专题培训,组织流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并通过为其订购《当代党员》手机杂志,对流动党员进行教育培训,让流动党员“安家”“安心”。

线上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全时化”

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快捷、互动性强的特点,以每个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等“微平台”,推荐或指定综合素质高的党员担任管理员,建起党员线上课堂,“全时化”开展党员教育。针对不同党员群体需求,开通融党员教育、服务为一体的微信公众平台“玉屏微组工”,以信息、图片等形式将党建工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信息、做法和经验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图文音像,定期向党员发布党建动态、党务知识以及志愿帮扶、科普知识等,让党员教育通俗易懂、鲜活生动,入脑入心、富有实效,有效拓展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教育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结合因事未参训、行动不便等不能集中参训党员实际,运用“党建+互联网”思维,创新“指尖党建”模式,以“微玉屏”“玉屏微组工”等公众号为载体,对集中教育培训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声”,为全县5000余名党员进行“云端”提能,实现了将教育培训的触角覆盖至全县6个乡(镇、街道)、278个基层党组织,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考核联教,推动教育培训出实效

分别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党员教育培训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由县委组织部负责日常调度掌握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对开展情况较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并将各领域党员参训参学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之一,倒逼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注重把教育培训的结果与党员的发展相结合,形成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让真正学有所得的党员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付加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