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万山“加减乘除”四措施筑牢防汛安全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安全生产】万山“加减乘除”四措施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1-09-13 09:1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应急管理局创新“防汛抗灾”方程式,做好“加减乘除”,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科学完善预案,全面开展防汛排查整治,筑牢人民群众防汛安全网。

细化应急措施,“加”强防汛备汛。今年4月中旬起,该区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工作要求,全面进入防汛备汛状态。细化汛期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区级建立民兵应急队伍,各乡镇(街道)建立应急分队。统筹安排好乡镇村组干部、民兵队伍力量,坚持“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的防汛理念,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目前,储备了50余种防汛装备。投入13.5万元建立了11个乡镇(街道)应急指挥调度和视频会议系统。

及时发布预警,“减”少灾害损失。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预报频次,加强统筹调度,要求值班人员收到极端天气气象信息后,2小时内向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同时采取电话抽查、视频调度的方式,不定时抽查各乡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部门值班值守情况。并通过预警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向社会大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推进区、乡、村信息发布全覆盖,确保预报预警“早、准、快、广”,切实提高预警信息的实效性,为调度决策和防洪抢险争取时间,把灾情减到最低限度。入汛以来,累计发送预警信息74056条次,工作提示6份。

加强会商研判,“乘”层压实责任。该区防汛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综合会商研判,主动研究情况、分析问题、查找风险,实现信息共享;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汛情报告机制,细化工作职责,下发应对预案,落实好区、乡、村三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了防洪防汛联战联动的整体合力。今年入汛以来,该区组织召开了防汛抗旱专题会议8次,汛期强降雨及风险研判会议5次。区人民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及防汛各成员单位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48份,切实织密了汛期安全“责任网”。

紧盯重点领域,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对本行业进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紧盯重点领域,抓住重点部位,及时派出工作组对重点部位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汛期安全隐患督促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共派出防汛安全检查组38个400余人次,排查出隐患141个,整改141个。(杜敏 张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