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假冒侵权】贵州法院依法严厉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打击假冒侵权】贵州法院依法严厉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

2021-09-16 10: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9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法院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关联犯罪案件867件1808人,涉案总金额22.93亿元。

00304217632_cae9f019_调整大小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情况

截止目前,一、二审共审结618件1084人。其中,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3件247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5件7人;妨害信用卡管理秩序案件9件17人;收买、窃取、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件20件42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467件724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案件14件47人。

案件判罚方面,一、二审审结的案件中,判处最高刑期为有期徒刑14年,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被告人62人,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被告人923人,判处拘役的被告人13人,判处缓刑的被告人86人;判处没收财产3616.08万元,并处或单处罚金898.5万元;退赔被害人损失1677.03万元。

00304217633_20300b8e_调整大小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有力震慑犯罪分子。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关,对此类案件的证据审查、判断和运用,严格依照证据裁判原则进行,对案件定性、数额认定、赃款处理等严格要求,为案件依法审判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案件的涉案财物追缴处置、追赃挽损工作,让犯罪分子无利可图。对查封、扣押在案的被告人犯罪所得及其孳息应缴尽缴,尽最大努力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00304217634_4fd5cab2_调整大小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坚持积极刑法观,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对关联犯罪实行全方位、全链条打击,最大限度彰显刑罚的功能;将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确保案件快立、快审、快判,防止审理拖延和案件积压。”贵州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朱兴说。(程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