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在铜仁中南门沏壶梵净山茶,静享惬意时光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在铜仁中南门沏壶梵净山茶,静享惬意时光

2021-09-16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

前往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

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

1

 

在旅游区深处

有一处梵净茶苑

备受人们关注

2

 

古韵中南门

盛世飘茶香

一起去看看

 

梵净茶苑位于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江宗门处,以苏州园林建筑风格进行构建,平添了几分铜仁的苏州气息;里面的庭台楼榭,游廊小径,涓涓清流交相辉映,如诗如画,恰似一幅唯美的山水风景图。

3

4

5

 

 

梵净茶苑内设有抹茶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在偌大的体验中心,陈列了琳琅满目的铜仁抹茶特色产品。

8

7

6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贵州茶文化,体验抹茶生活,品味抹茶味道,还能购买丰富多彩的抹茶系列用品,让你感受不一样的抹茶生活。

9

10

11

 

 

 

街坊们

闲时到梵净茶苑沏上一壶清茶

品一味抹茶食品

欣赏一段苏州评弹、昆曲、昆剧表演

在幽幽茶香中

享受一段诗意时光

何其美哉

12

 

说起茶

不得不提

享有"绿茶极品"美誉的梵净山茶

不得不说

它的前世今生

13

 

铜仁

是茶的故乡

千百年来

这片美丽的土地茶香缭绕

近年来

生态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规模位居全省第二

成为贵州茶界的一颗耀眼新星

芳名遐迩

14

 

桃源铜仁藏不住

一朝闻名天下香

梵净山茶

缘何备受世人青睐

除了颜值惊艳

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15

 

历史悠久

铜仁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制茶工艺就开始兴起,隋唐时期日渐兴旺,到明朝永乐年间,更是享誉朝野,涌现出团龙茶、坪山茶、晏茶等一大批“贡茶”。

铜仁是中国茶叶原产地之一,辖区古茶树、野生茶树广为分布,至今仍保留着连片古茶树,其中有千年古茶树3株、五百年以上古茶树123株、百年以上古茶树6000多株。全市2个县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6个县分别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称号。

16

 

生态优越

铜仁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年均气温16.2℃,海拔高度在ρ05-2572米,年无霜期290天。境内植被丰富、山高雾浓、雨量充沛、空气凊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铜仁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和佛顶山,其中梵净山被誉为地球同纬度唯一的原始绿洲,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含量毎立方厘米达12至18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自然条件,赋予了铜仁发展生态茶产业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经专家检测,全市10个区县全部是最适宜种茶区域。

17

 

品质独特

铜仁茶产品丰富,有绿茶、红茶、白茶、黑茶及抹茶等品种,以绿茶为主。绿茶代表性产品有梵净山翠峰茶、石阡苔茶、梵净山卷曲形绿茶、梵净山针形绿茶、梵净山颗粒形绿茶等。

铜仁茶叶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锌等微量元素,水浸出物含量达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具有色泽鲜润、匀整洁净、清香持久、栗香味浓、汤色嫩绿、鲜爽醇厚的独特品质,长期饮用,对降脂降压、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美容护肤有明显疗效,是可贵的天然保健饮品。

18

 

健康养生

一直以来,铜仁市严格茶产地环境保护,对标准化茶园建设、投入品管控、病虫害防控、清洁化加工等执行系列措施,茶园绿色防控率达到90%以上,为世界献上了一杯独一无二的“干净茶”。

目前,全市有认定无公害茶园129万亩,绿色食品茶园0.47万亩,有机茶园6.41万亩;建成茶叶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个,国家、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4个;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产品已通过欧盟标准500余项指标检测,是名副其实的干净茶、安全茶、健康茶、养生茶,被誉为"绿茶极品"。

19

 

品牌响亮

铜仁市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加快生态茶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茶叶发展新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心打造的“梵净山茶”公共品牌,2015年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各种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奖160多项(次);2020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排名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2亿元。产品不但销往全国大中城市,更直接出口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区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

 

前景广阔

铜仁市坚持把生态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创品牌、扩市场抓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生态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已建有茶园基地189万亩,规模位居全省第二;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建成碾茶生产线52条、抹茶精制加工生产线2条,实现抹茶年产量1306吨、总产值3.6亿元,系列抹茶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有各类茶叶注册企业455家、专业合作社458家,基本形成大、中、小并举的发展格局。计划到2022年,累计建成碾茶生产线200条,抹茶生产线10条,年产抹茶4000吨以上,真正将铜仁打造成为国际抹茶文化中心、交易中心和“世界抹茶之都”。

21

 

铜仁茶

不负佳人不负卿

最后

小编为大家特推几款

请品鉴

梵净山翠峰茶

 

22

 

 

梵净山毛峰茶

 

23

 

 

梵净山兰香茶

 

24

 

 

梵净山绿茶

 

25

 

 

梵净山金毫茶

 

26

 

 

此外

还有这些铜仁佳茗

也特别符合你的气质

石阡苔茶

 

27

 

 

千年古茶

 

28

 

 

夷州贡茶

 

29

 

 

乌江白茶

 

30

 

 

净山翠芽茶

 

31

 

 

 

 

梵茶晓芬芳

与君共品茗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